从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获悉,市中招办昨天发布今年本市中考招生报考政策。政策规定,同等条件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本市和支援湖北省一线医务人员子女优先录取。

  今年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确定升学成绩相同考生的录取顺序有了新变化。“在考生升学成绩〔含学业考试成绩和政策照顾加(或降)分〕相同时,录取顺序为:首先比较其是否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本市和支援湖北省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如是则录取优先。”市中招办工作人员介绍,如情况相同,再依次比较其是否为不属于降分范围内的现役军人子女,是否为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任子女,是否为2019至2020学年度区级优秀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是否为见义勇为人员以及因见义勇为死亡或致残人员子女。如上述情况均相同,再比较其学业考试基础学科语文、数学、外语三科成绩之和的高低,其学业考试语文、数学两科成绩之和的高低以及其志愿顺序的先后。

  同样,在符合相关条件的考生可以享受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方面,今年本市也有新变化。“不在享受加分、降分政策范围内,但符合这些条件的考生可以享受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本市和支援湖北省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排在首位。”市中招办工作人员介绍,其次是现役军人子女、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任子女、2019至2020学年度区级优秀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见义勇为人员以及因见义勇为死亡或致残人员子女。

  此外,符合这些条件之一的应届初中毕业考生,可享受降20分录取:烈士子女;驻国家确定的三类(含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西藏自治区和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二类(含二类)以上岛屿部队现役军人的子女;在飞行、潜艇、航天、涉核等高风险、高危害岗位工作的现役军人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