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8号到6月24号,天津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政府办公厅与海河传媒中心在天津新闻广播《公仆走进直播间》栏目联合组织推出特别策划“迎难而上 双战双赢——2020区长访谈”。全市十六个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走进津云中央厨房直播间,向群众汇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进展和具体举措,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为群众排忧解难。节目通过新闻发布、媒体传播与媒体融合有机结合,全方位创新节目形式,形成连续性全网传播热点,引发广泛关注。

  在节目直播的过程中,共接到了300多个市民反映的民生问题,区长对很多重点问题在直播现场都做出承诺,并在节目直播结束后就直奔问题现场,专题研究部署。如今,这些问题如今解决的进展怎么样?区长访谈承诺的事情,有没有兑现呢?

  南开区

  新建一个临时停车场,治理西湖道交通秩序

  南开区有一条热闹的西湖道小吃街,各地美食应有尽有,被称为“舌尖上的西湖道”。但大客流的同时,交通秩序却比较混乱,特别是早晚高峰,车辆随意停放,行人随意穿插,安全隐患很大。南开区区长孙剑楠在节目中承诺组织区相关部门专题研究,增派巡查警力维持秩序,再规划建设一个临时停车场。

  日前,南开区西湖道临时停车场已投入使用。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停车场位于西湖道和白堤路交口西南侧,面积约16000平方米,之前处于闲置待开发状态。在进行施划停车泊位线、加装指示标志、调试摄像系统等开放前的准备工作后,已经将向社会开放。

  另外,下一步将在西湖道全线道路两侧增设机非隔离护栏、加装指示牌、规范路侧停车,保障道路通行畅通。目前此项目已经报相关部门审核完毕,进入政府采购流程,预计本月底将全部安装完毕。

  接下来,交管部门将加大交通执法力度,持续优化交通秩序,确保交通有序畅通,居民购物便捷,结合“城市智慧停车系统”,从全区角度,整体设计规划,解决停车难问题。

  西青区

  李家园还迁安置楼房已具备入住条件,开始有序入场咨询登记

  6月2号西青区区长白凤祥带队来到直播间的时候,承诺中北镇李家园职工宿舍棚户区六月底前具备还迁条件,今天已经是6月30号了,第一批群众开始搬迁了么?配套工程进展如何?

  截至目前,李家园还迁安置房——顺通家园二期的水、电、暖气和燃气等配套设施,及绿化和道路施工已经全部完成,建设单位已经对楼房进行了卫生清理,物业公司已经进驻,物业人员随时提供服务,还迁安置楼房已经具备了入住条件。

  6月29日上午9时,李家园专项工作组在李家园片区明显位置张贴了《还迁安置方案》,同时专项工作组兵分五路正式驻场服务,李家园国有企业宿舍区同意还迁安置意向确认书签字仪式正式开始,在场群众有序入场咨询登记。截止到29日中午12时,约310余人在服务点进行政策咨询,已有130户居民同意了还迁安置方案并登记确认。目前,现场服务登记工作仍在有条不紊开展,计划将于7月4日前结束办理工作。据了解,李家园是房龄超过40年的棚户区,房屋年久失修,漏雨、淹泡等问题都亟待解决。通过此次还迁,居住在李家园宿舍区的群众将还迁到定向还迁安置房——顺通家园二期。

  工作组一方面大力推动李家园宿舍居民尽快搬进新家,同时也想办法着力改善宿舍居民现有生活环境,从去年至今,新增了公共厕所、加大了日常扫保力度、安装了路灯照明,较好地满足了居民生活需求。针对吃水难问题,节目之后,在原有送水车送水基础上,又新设置了1处24小时纯净水供应站,方便周围群众随时取水,使片区居民饮用水有了更可靠的保障。

  目前已经进入汛期,片区的积水问题令人担忧,片区的排水管道已老化,不具备改造条件,前段时间对管道进行了重新疏通,最大限度提升了排水能力。为了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将片区住房进行了安全等级评定,做到一房一策,建立安全台账,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如遇恶劣天气,将迅速对片区内的危房居民进行转移安置。

  北辰区

  200棵树被砍伐事件有了最新进展

  北辰区的一个小区发生200棵树被砍伐毁坏的事件,引发关注。现在宸欣家园小区毁绿事件的处理有哪些最新的进展?

  北辰区宸欣家园砍树毁绿问题发生之后,王宝雨区长第一时间责成普东街联合区城管委、司法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相关工作,对物业公司进行调查,并依据调查结果,履行相关法律程序。截至目前,物业公司已经补种海棠、石榴等树木220棵,并安排专人对补种树木进行浇水养护,新种植的树苗基本都成活。公安机关的调查取证工作也已经完成,下一步调查正在进行中。

补种后&临时停车场补种后&临时停车场

  普东街办事处主任闫春红表示,责令物业公司补种树木只是治标,改善小区停车环境才是治本,为满足小区居民停车需求,已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在小区周边未开通道路两侧开辟临时停车场。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将于近日完成,临时停车场建成后,可提供500余个车位,基本满足小区居民停车需求。

  红桥区

  新建一条营雅路至快速路辅路的330米排水管线

  在5月27号的节目中,家住在大明道玉门东里1条6号的居民于女士,反映红桥区玉门里周边的雨季积水问题。红桥区区长何智能对于女士反映的问题制定了解决时间表,红桥区类似的地势低洼地区、每逢雨季积水严重的地方,排水情况能否得到改善?

  节目播出后,红桥区政府组织区应急局、区住房建设委、排水管理所等单位现场调查,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排水改造方案。通过明开、拉管的施工方式新建一条营雅路至快速路辅路的330米排水管线,用以解决玉门里地区积水问题,目前已全部施工完毕。

  目前,随着红桥区拆迁工作的推进,过去积水较严重的拆迁片(如西于庄、西沽、广德里、邢家台、铃铛阁、北平房、向阳里、集平里)等已基本消除;设施不完善造成积水的地区(如罗浮路地道、团结路地道等)也通过建设和改造得以解决;部分去年反映有少量积水地区(如邵公庄横街、铁北路、礼貌大街、台安道、兴城道、清源道、凤城路)也通过加强养护,对问题管道进行局部维修等方式得以解决。红桥区政府在制定一处一预案等专项应急措施的同时,也将采取“组建防汛队伍、储备防汛物资、积极申报立项、加强应急值守”等方式,做好辖区内汛情防控工作。

  河东区

  大直沽街道神州花园社区一级食堂今天开业

  区长调研视频

  5月25号,河东区区长田金萍曾到一家二级老人家食堂现场调研,80多级台阶走上去,也是气喘吁吁,亲自体验了大直沽街神州花园社区老年居民的不便。田区长当天在节目中责成区民政局、大直沽街道立即行动,早日解决老年人就餐需求。

  河东区民政局和大直沽街道为提升老年人助餐服务质量,积极协调,选定神州花园社区内一处未经营餐厅用作老人家食堂开办地点,并由该餐饮服务企业运营,建立大直沽街道第二个一级老人家食堂。

  目前该企业按照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的要求,取得了营业执照、食品安全卫生许可证等相关证照,所有工作员工均取得健康证。该食堂已于6月30日正式开业。

  该食堂设置在一楼,老年人买餐就餐方便快捷,同时充分考虑老年人用餐特点,聘请了专业厨师、营养师,合理搭配膳食,营养均衡,让老年人享受到美味健康的老年餐。食堂开业,老年群众提出的“老年人上楼不便”、“二级食堂餐食口感不如现炒的好”等问题均得到解决。

  东丽区

  华明街还迁房维修工作已经进城施工,涉及五十个小区

  6月1号,东丽区区长谢元做客节目的时候,市民魏先生提出的华明街还迁房维修很受还迁居民期待,节目播出结束转天,区长去现场看了这个项目的维修情况,现在进展如何?

6月2日,东丽区区长谢元调研还迁房维修6月2日,东丽区区长谢元调研还迁房维修

  还迁房居住安全是城市化化过程中需要持续关注的事情,东丽区高度重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安排,今年东丽区区改造工作涉及4个街道,80个社区,房修类项目分成51个标段,目前已有43个标段进场施工。

  华明街今年维修整治工作涉及50个小区,房修类项目分成41个标段,资金共计1.57亿元,除李明庄、空客6个公开招投标项目正在进行招标手续,其他35个项目均已进场施工,主要针对屋面防水、外檐漏雨、外檐脱落、地下室漏水、地面坑洼不平等问题进行维修。目前已上报漏雨问题共涉及3700户,现已完成维修2000户。外檐脱落问题与住研院研究制定专项维修方案后进行维修。砌块道路维修29.4万平米,改造小区排水管道4.2万米,目前已进场施工小逸园、畅园、大坤园、中翠园、小达园,后续陆续进场南翔园、北翔园、南福园、北福园、东昊园、西昊园、东德园、西德园、东厚园、西厚园、禾园、小怀园、大怀园、大逸园、中泽园、大泽园。

  此外,电梯目前正在进行预算审核,预计7月中旬完成招投标工作,9月底竣工。李明庄及空客二期等6个公开招投标项目,预计7月中旬完成前期手续,9月底竣工。

  武清区

  崔黄口镇北辛庄村村民厕所不能使用问题已得到解决

  武清区专场节目中,崔黄口镇北辛庄村村民丁志华反映家里的厕所从去年下半年改造至今,迟迟不能使用。节目后,武清区区长倪斌赶赴现场办公,如今,丁志华家的户厕改造问题是否妥善解决了?

  记者调查了解发现,2018年5月大禹节水集团有限公司正式中标,负责武清区301个村11万户居民厕所改造工程,至今已完成8.5万户。虽然丁志华家的情况确实属于个案,但究其原因,存在着施工队伍施工流程不规范,改造前缺乏与村民充分沟通,当遇到一些特殊情况时候,没有细致考虑村民家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施工方案等多方面问题,一言以蔽之,还是施工过程缺乏精细化的管理。

  武清区农业农村委主任宫汝洲表示,这个过程中,涉及到户厕改造这段与管网联通的施工中的问题。只有污水管网建通了,污水站运营起来,才能处理。每一户都有一个三个化粪池,集中来收集处理,但是在管网运行之前,需要采取抽运的办法来解决,在这一点上可能做的环节当中可能会有些问题,对老百姓可能造成一个影响和不便。

  改造工程不仅涉及户内的蹲便或坐便安装,户厕外连接的三格化粪池、大管网以及每个村独立的粪便处理站都包括在改造范围内,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维护工作都由企业负责,村民有任何疑问都可以联系公司协调解决。

  大禹节水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潘钰表示,项目建设完毕以后,有13年运营维护期,在13年运营过程当中,老百姓三格化粪池、管网、处理站有问题都有企业来运营维护。下一步还有28000多户,逐步进行改造,政府高度重视,让老百姓用得满意,用的舒心。

  津南区

  金地艺城瑞府小区外侧正在焊接燃气管道,计划于7月10日左右完成全部外部工程

  家住津南区金地艺城瑞府的邓先生在节目中反映,自己房子交房两年没通燃气,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节目播出之后相关部门都做了哪些工作?

  津南区政府办公室主任王小军表示,金地艺城瑞府小区位于津南区咸水沽镇津南环线与四里沽路交口,总建筑面积8万平米,共计17栋楼,其中居民楼15栋共616户,2座配套商业楼,项目首期入住时间为2018年9月底,现项目已经全部入住。

  之前邓先生在节目中反映的交房两年没通燃气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津南区咸水沽镇南环路天然气工程段涉及的地下管线较为复杂,经多次调整管线后,津南区拟在津南环线西侧铺设管线,管线确定后就管线建设手续、工程建设事宜等相关问题,津南区一直积极研究论证,然而由于各项程序复杂,办理周期较长耽误了工期。

  节目播出后,津南区立即推进相关工作,积极与相关部门商定管线实施方案,第一时间组织进场施工。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经与津燃华润沟通协调,决定以抢险形式组织施工,并积极推动各项施工事宜,力争尽快接通燃气。

  目前,该工程绿化迁移已经基本完成,正在进行燃气管线施工,金地艺城瑞府小区外侧正在焊接燃气管道,界河路段正在倒运燃气施工所用管道,计划于7月10日左右完成全部外部工程,然后由开发商申请完成内网与外网接通、通气点火等相关工作。请广大小区居民朋友放心,津南区正在积极协调推进工程进展,力争尽快满足大家的日常生活需求。

  河北区

  中山北路宏业广场前面的人行道和盲道被占用成私人停车场已得到治理

  微信网友风清气正反映,河北区中山北路宏业广场前面的人行道和盲道被占用成私人停车场的问题。

  河北区政府办公室主任李大庆表示,接到这个问题之后,河北区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核查,对停车场负责人就发现的机动车占压盲道问题提出警告,对企业行为划出边界,要求其加强日常管理力度,杜绝车辆占压盲道阻碍行人等问题的再次发生,保障行人正常出行。同时,河北区举一反三,在全区范围内,就类似的占压盲道行为进行治理。

  一是加大巡查力度。加强巡查治理,增派巡查车辆进行巡查摄录,对违法停车的坚决进行摄录处罚。组织警力对占用盲道停车和从事非法交通活动进行清理,加大执法力度。同时,对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对停车泊位进行统一规划,规范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停车泊位和临时停车点,确保车辆停放有序。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新媒体、“双微”平台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多种层次进行宣传,动员居民发现占压盲道行为及时举报,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盲道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全民发动、全民自觉、全民参与的监督氛围。

  三是加大供给力度。正在制定《河北区机动车停车设施专项规划》,下一步以政府专项债券为契机,充分利用内部挖潜、零散片棚户区地块新建等方式,逐步增加停车位供给。探索错时开放、有偿使用等方式,提高停车场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