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9日,李先生反映,津南区金地格林小区橄榄苑29号楼楼道间水管道爆裂,自来水流了整个楼道,十多天无人管。

  当天,记者赶往金地格林小区。在小区绿化带内,一条抽水带正将楼道内积水抽出。“4月27日,我们发现楼道漏水,向物业公司反映后,一直无人来修,自来水就这么白白流失,按照一吨水4.9元计算,得损失多少钱啊。”一位居民告诉记者。

  记者联系金地格林物业管理公司,询问29号楼漏水情况。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马经理表示,正在和自来水集团津南水务公司协商维修事宜。“27日接到举报后,工作人员就去现场查看,并当场通知津南水务公司,据该公司负责人说,10日会有工作人员进场维修。”

  记者在10日、11日、12日,一直没有看到有施工人员进入现场维修。记者与天津自来水集团津南水务公司双港分公司联系,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漏水区域不归他们维修,需物业方自行维修。记者多次强调,漏水情况已发生十多天,是不是想办法解决跑水问题,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办法。

  记者再次找到物业负责人马经理,询问施工时间。“我们确实没有能力维修漏水点,只能寻求专业维修队伍解决。之前一直联系天津自来水集团津南水务公司,对方将该维修工程委托给天津滨海葛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原定10日维修,至于为何没人施工,我们不太清楚。”

  5月13日下午,维修人员终于赶到现场。一个下午时间,流淌16天的自来水被堵上。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漏点虽然堵上,但是还要挖沟换管,这个工程量需要几天才能完成。”

  5月15日,津南水务公司负责人姜经理对此做出解释,“根据报修记录显示,4月27日报修当天,维修人员去现场勘察过,判定漏水点处于单元门入户中间位置。根据《天津市城市供水用水条例》规定,金地格林小区开发商作为产权单位,由于未做产权移交,因此由该开发商自行维修,我们当时也告知物业方了,并且我们在漏水处挂了水表,漏水产生的水费由产权方负责补缴,与住户无关。”

  记者手记

  苦等16天的漏水之祸,一个下午解决,说明堵水难度并不高深莫测,为何迟迟不能解决?天津本身就是北方最缺水的城市之一。地表水、地下水资源的枯竭,天津不得不四处“求水”,从滦河到黄河,再到如今的长江水,天津只有从外调水才能补足自身需要,然而,我们有些部门却眼睁睁看着这些来之不易的清泉水白白流淌,他们考虑的是什么不得而知,但是,绝对没有考虑水资源是不是被无端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