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的端午风俗,吃得丰富多彩,其他也甚有讲究。冯文洵《竹枝词》记载天津端午的情景:“五色丝悬长命缕,葫芦样检女儿箱。”在“蓟县志”挂蒲剑艾人,食角黍。儿女辈以色丝系颈上,名“百岁缕”或抽荷包。佩带,皆取趋吉辟凶之意。

  ● 菖蒲艾草邻里赠送

  《津门岁时记》:“初五日曰端阳节,有龙舟戏,居户门贴葫芦门符,插艾蒲。”关于龙舟比赛,曾有乾隆在天津观看“作竞渡之戏”,“奉旨竞渡”曾一度是天津当地习俗。在天津,邻里亲朋也有着互相赠送菖蒲艾草的“不成文习俗”。张显明老先生说,还要用红纸剪成小葫芦贴上跟艾叶绑起来搁在门框上或插在门边,“这可是天津的‘妈妈例儿’。”这有时候还会用艾叶编成或者剪成老虎形,称为“艾虎”,以兽中之王的形象象征驱邪之意,也会让小孩子在头上佩戴艾叶,趋避蚊虫的同时,也有着吉祥、祈福的意思。

  ● 五色丝线祈愿长寿

  天津老例中,还有让儿女辈在脖子上系五色丝线的风俗。不管是城里还是蓟州山区,五色丝被称作是长命缕,取青白红黑黄五色,有说法是对应了木、金、火、水、土五行,又象征东南西北中五个方向,蕴含了祈愿健康长寿的意思。史书中还曾记载,唐宋时,宫廷还会御赐金缕延寿带、彩丝续命缕。“五毒”形象、五色元素还包括五毒兜兜、五色荷包。蓟州区过去就讲究五月初一至初五几天内必须有这样的穿戴。

  ● 老虎褡裢护佑祛病

  还有一种说法,天津传统的老虎褡裢也是从五色丝改变过来的。《燕京岁时记》所记载:每至端阳,闺阁中之巧者,用绫罗制成小虎及粽子……顶端是个小布老虎,以挂穗子的香包为底,中间挂饰以蛇、蝎子、壁虎、蜈蚣和蛤蟆的五毒,辣椒、大蒜、大葱的三辣以及粽子、桃、葫芦、扫帚、簸箕为主……天津收藏界里,有清代流传下来的老虎褡裢,一尺半长,上面各种玩意儿有20多种。一般都是老人用碎布头亲手给孩子制作,护佑之意不言而喻。老虎褡裢里的香包,一般装着艾叶熏草等,取传统的祛病强身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