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日上午,我市召开了2020年天津市常见恶性肿瘤早诊早治项目启动暨培训会。今年,我市将在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基础上,继续在市内六区和蓟州区部分街镇开展常见恶性肿瘤早诊早治项目,预期为2.1万40-74岁居民提供免费的肺癌、乳腺癌、肝癌、胃癌四种癌症的联合筛查。居民可到居住地所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登记,按照分时段预约原则参加筛查工作。

  

  恶性肿瘤成天津人第二大死因

  据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我市户籍人口主要死亡原因为慢性病,其中恶性肿瘤位居全死因顺位第二位,恶性肿瘤发病率前五位的分别是肺癌、甲状腺、乳腺癌、大肠癌、肝癌。

  实践证明,“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提高癌症患者生存率和降低死亡率的有效措施,是癌症防治工作的关键所在。

  

  ▲2018年天津人前5位死亡原因分别为心脏病、恶性肿瘤、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损伤和中毒

  天津继续开展恶性肿瘤免费筛查

  为建立癌症防治工作体系和长效机制,自2017年起,我市试点开展了常见恶性肿瘤早诊早治项目,为超过15万居民进行了癌症筛查,发现高危人群超过1.1万人,进一步复查已确诊癌症患者103例。高危人群中癌症检出率明显高于肿瘤登记报告的癌症发病率,表明我市早诊早治项目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

  当前,天津将在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基础上,继续在市内六区和蓟州区部分街镇开展常见恶性肿瘤早诊早治项目,预期为2.1万40-74岁居民提供免费的肺癌、乳腺癌、肝癌、胃癌四种癌症的联合筛查。

  本年度将优先动员既往发现的高危人群参加筛查,所有参加筛查且判定为高危人群的居民都将免费接受进一步的复查。居民可到居住地所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登记,按照分时段预约原则参加筛查工作。

  为进一步探索适合我市实际的癌症筛查模式,我市还将分别选取部分街道(乡镇)的居民在辖区基层卫生机构进行影像学检查和血液指标检测,女性同时进行乳腺超声检查。

  2020年天津市常见恶性肿瘤早诊早治项目

  入选人群:

  40-74岁天津市常住健康居民(优先选取2017-2019年参加过天津市常见恶性肿瘤早诊早治项目初筛阳性居民)。

  初筛内容:

  问卷风险评估;

  试点街道居民同时接受胸部X线、腹部超声和乳腺超声(仅女性)检查。

  覆盖辖区:(*标记的街道为试点街道)

  河西区: 挂甲寺街(*)、大营门街(*)、东海街、天塔街、马场街、柳林街;

  蓟州区:别山镇(*)、马伸桥镇(*)、官庄镇、下营镇、桑梓镇、东二营镇;

  和平区:南市街(*)、新兴街(*)、小白楼街、南营门街、五大道街、劝业场街;

  南开区:万兴街(东南医院)(*)、嘉陵道街(*)、万兴街(三潭医院)、长虹街、兴南街、广开街;

  河东区:二号桥街(*)、大王庄街(*)、上杭路街、鲁山道街、唐家口街、富民路街;

  河北区:王串场街(*)、月牙河街(*)、鸿顺里街、建昌道街、铁东路街、宁园街;

  红桥区:铃铛阁街(*)、双环邨街(*)、芥园道街、邵公庄街、和苑街、丁字沽街。

  初筛地点:各街道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镇卫生院。

  初筛时间:2020年6-11月。

  今年,市肿瘤医院全面升级了“天津市常见恶性肿瘤联合筛查登记平台”,平台将根据各项初筛结果自动评估居民是否为高危人群,并向居民及时发送提醒短信。居民可手机扫描二维码或通过网址登录平台查看初筛结果,其中高危人群可通过平台申请预约复查,复查结果及进一步的诊治预约也可通过平台完成,简化了筛查管理流程,有效提高筛查效果。

  河西区肿瘤防治示范区项目启动

  在本次启动会上,“河西区肿瘤防治示范区项目”也一并宣布启动,预计将对河西区3千余名2017-2019年既往初筛阳性居民开展肺癌、乳腺癌、胃癌、肝癌等我市四类常见恶性肿瘤的联合初筛及复查。

  2020年天津市河西区肿瘤防治示范区项目

  入选人群:2017-2019年参加天津市河西区肿瘤防治示范区项目且初筛阳性的居民。

  初筛内容:问卷风险评估、胸部X线检查、血液指标检查、幽门螺杆菌C14吹气试验。

  覆盖辖区:越秀路街、友谊路街、桃园街、陈塘庄街、下瓦房街、尖山街。

  初筛地点:各街道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初筛时间:2020年6-11月。

  特别提醒

  在项目具体实施工作中,将排除既往已经诊断过肺癌、乳腺癌、肝癌和胃癌的居民。有比较严重的高血压、心脏病或其他病情较重的病人,有严重出血性倾向者,有严重智障或语言交流障碍者,以及其他不适合进行进一步影像学检查的人群(包括严重心脏病如严重心律失常、心肌梗死活动期、重度心力衰竭,或食管、胃、十二指肠急性穿孔等),不建议参加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