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委部署,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充分发挥牵头作用,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天津海关、市药监局开展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立足职责,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以次充好、无证经营、虚假认证、哄抬物价、网络违法等违法犯罪行为,取得了扎实成效,有力保障了重点防疫物资质量安全和市场秩序稳定。

  高站位强保障

  迅速部署整治工作

  5月1日,市市场监管委、市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联合召开全市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视频会议,传达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和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并启动我市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同时,成立全市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市市场监管委主任任组长,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成立市市场监管委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机制。

  市市场监管委等七部门印发《天津市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方案要求把专项整治行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深抓细,体现“四个突出”:突出全种类整治,加强对口罩、防护服、红外体温计(额温枪)、呼吸机、检测试剂等五类防疫物资及其重要原辅材料的监管;突出全过程整治,贯穿防疫物资生产、流通、消费全链条监管;突出全方位整治,统筹国际国内市场,保障进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突出综合整治,针对防疫物资企业生产、产品质量、标准认证、检验检测以及市场秩序等方面突出问题,综合运用行政执法、信用惩戒、联合执法等多种手段,提升整治效能。

  理思路定制度

  专项整治落到实处

  市市场监管委把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作为市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实抓细,提出五个100%工作目标:对天津市防疫物资及其重要原辅材料生产企业的排查率达到100%;对天津市防疫物资及其重要原辅材料生产企业的产品监督抽查率达到100%;对天津市出口防疫物资单证审核率达到100%;对天津市防疫物资的认证、检测机构的检查率达到100%;对天津市防疫物资生产经营违法行为案件倒查率达到100%。为确保工作目标落到实处,在总方案的基础上,市市场监管委出台《天津市市场监管委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同时,牵头制定专项整治行动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一群两会”工作联系机制,即各部门工作联系群、各部门联络员会议和委内工作例会。以“一群两会”为沟通桥梁,各部门对掌握的信息资源和开展的工作进行全面共享,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注重横向配合、纵向联动,提升工作效能,实现齐抓共管、联防联控。

  制定工作任务清单和拟整治问题清单。《天津市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任务清单》共梳理了8项主要工作和29项具体任务,厘清了任务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间节点。《天津市市场监管委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任务清单》梳理了委8项主要工作和20项具体任务,各项任务实行销号制度,责任落实到人。同时,市市场监管委汇总梳理各部门提交的拟整治问题,初步明确我市防疫物资生产、流通、消费、出口环节中拟整治重点,形成拟整治问题清单,并实行动态调整。

  高标准严要求

  确保整治出成效

  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同步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市市场监管委和市药监局分别建立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台账,并实行动态管理。全面摸底排查五类防疫物资和三类重要原辅材料生产企业,坚持“随摸排随检查”“随检查随报送”。在监督检查中,坚持问题导向,对发现的问题快速反应处置,紧密配合有关部门,坚决做到依法处理,切实保障产品质量安全。

  截至6月8日,全市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2314人次,检查单位2055户次,累计排查生产企业371家,其中不合格企业2家、62家企业进行整改。对112家企业开展质量抽查,抽查产品62批次,其中不合格产品4批次、立案查处18件、处罚14件。

  重帮扶善作为

  推动工作上水平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深入生产企业,针对部分企业提出的出口产品认证难、容易上当受骗等问题,引导企业选择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正规认证机构申请认证。组织企业参加防疫用品领域认证线上培训和认证对接会,保证企业出口的防疫物资符合疫情国标准法规。同时,鼓励企业做好产品标准对标达标及编制对标方案工作,支持企业制定团体标准、行业标准,增加标准供给,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提升行业及企业的质量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