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次抗击新冠疫情战斗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天津‘安商、护商’的良好营商环境。滨海高新区等部门的真诚支持,帮助我们解决了诸多难题,无异于雪中送炭,寒夜送衣,让我们倍感温暖。在他们的支持下,公司的复工率、产能双双恢复到100%。”近日,福建三安集团有限公司给天津发来一封感谢信,为天津良好的营商环境点赞。

  福建三安集团是一家拥有30家海内外企业的复合型跨国企业集团,旗下的天津三安光电是国内化合物半导体外延芯片研发及产业化基地。走进天津三安光电有限公司,记者再次见到了公司党总支书记杨鹏飞。与今年2月份抗击疫情时的紧张战斗状态相比,如今企业已完全复产,杨鹏飞显得格外轻松:“疫情期间,我们每一次遇到困难,滨海高新区都会伸出援手。正是他们对企业的悉心呵护和精准服务,才让三安光电尽快摆脱困境,恢复了正常生产。”

  作为一家必须连续生产的企业,三安首先面对的就是防疫物资不足的难题。“疫情防控期间,高新区管委会给企业送来了很多防疫物资,像当时特别难购买的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就连企业里营造安全防控环境的宣传标语,都是高新区印刷好送来的。”回想起几个月前高新区管委会对企业的帮助,杨鹏飞依然历历在目。

  “疫情期间,很多外地员工回不来,为了让在岗员工安心工作,公司自掏腰包150万元给在职员工发放补贴与福利,增加了约三成的薪资投入。就在我们资金最吃紧的时候,滨海高新区管委会送来了200万元的疫情防控补贴资金,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真金白银”的支持解决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杨鹏飞感觉身上的担子轻了不少。

  高新区在走访时了解到,企业还面临着集体宿舍员工密集和返岗员工隔离的问题。为此,高新区专门给企业租了200多间公寓客房和70间隔离酒店,解决了员工的疏散和住宿问题,大约300名员工从中受益。“以往每年春节过后,公司都有一些人员离职,加上今年遭遇疫情,休假的回不来,人又招不到,公司很担心因为离职因素影响生产。但由于高新区帮助企业创造了一个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今年员工格外稳定,让我们度过了人力青黄不接的时期。”杨鹏飞告诉记者。

  在这封感谢信中,三安集团还感谢了天津海关给予的支持,让企业再融资项目顺利完成。“去年,天津海关得知企业在对外贸易中遇到困难,以及需要为再融资项目出具合规函后,立即畅通流程、加急办理,并积极对接市金融监管部门,确保了企业融资项目顺利完成。”杨鹏飞说,这让公司的重大战略决策得以顺利实施。

  记者从海关部门了解到,天津海关还主动沟通海关总署税管部门,帮助天津三安确定进口重点商品的税则归类,解决疑难问题,从而避免企业因申报归类差错影响税收征管而造成违规。此外,天津海关所属南开海关积极呵护企业信用资质,做好“一对一”上门政策服务工作,加强政策宣讲,引导帮助天津三安在通关环节规范申报,全方位掌握海关政策要求,维护良好合规记录。

  杨鹏飞说,这些年在天津感受最大的就是“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服务精神和良好的产业环境。在这封感谢信的结尾,福建三安集团表示:“三安集团将更加重视在天津的发展,把天津三安的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