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早上6点半开始,随着8辆大巴陆续驶出,第二批241名通过中韩“快捷通道”抵津的三星系韩方工程师及技术人员顺利开始了点对点闭环式复工。

  看到这一幕,天津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金香花十分欣慰:“此次回津的韩方人员将服务于滨海新区内5家三星系企业的新生产线导入项目或生产线升级改造及扩能项目。比如,三星高新电机本次涉及项目就是摄像头产品生产线安装调试,产品将为国内知名手机品牌做配套;三星电子则需要韩方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到天津为公司8K大尺寸电视机整机生产设备进行调试。”

  目前,三星在滨海新区共有8家注册企业,全部落户在天津开发区,其总产值占到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的1/3以上。“三星对滨海新区和开发区的投资环境非常满意,近年来一直加大在新区投资,投资金额本身很大,尽管有些投资需要跨年度实施,但项目完成后将有力促进就业、带动产业链提升,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金香花表示。

  “滨海新区是外商投资高地,不少外资企业已落户多年,新区千方百计和企业一起解决当前遇到的难题。对保障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新区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服务流程和服务模式,同时开展外资外贸企业大走访活动,针对不同企业的个性化需求有针对性地解决,并不断进行更加精细化和便捷化的服务提升。”滨海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局长纪泽民表示。

  一方面,全力做好企业亟需技术人员入境保障等各项服务,全力助推落户外企及项目复工复产“跑”起来;另一方面,聚焦外资重点领域企业,做好“六保”“六稳”,创新方式方法帮助企业迅速办理增资手续,有效促进了外资企业加大投资。

  前不久,世界级食品龙头企业雀巢(中国)有限公司就在津增资7.3亿元人民币,在滨海新区增设其亚洲的首条植物基产品生产线,扩大在津产能并进一步推进天津雀巢质量保证中心发展,将进一步助力我市食品产业加速发展。“选择持续在津扩大投资,源于对天津营商环境与发展前景的看好,和对市场产业前景的信心。”雀巢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士德表示。如此“大手笔”在津“加码”,不难看出外资企业对天津、对滨海新区的青睐。

  方方面面想在企业前头,桩桩件件帮在点子上,积极到位的精准扶持措施,贴心周到的管家式服务,坚定了外资企业在滨海新区进一步投资发展的信心,更带动了区域整体竞争力的提升,助推滨海新区产业升级“加速跑”。

  据统计,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滨海新区外资外贸企业整体复工复产情况良好,百强纳税外资企业100%复工复产,外贸百强企业100%复工。“两化”搬迁、三星MLCC、北燃LNG接收站、一汽丰田TNGA发动机、华熙透明质酸钠、三星视界移动全面屏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建设加速推进。与此同时,招商工作“不休假”、招商项目“不隔离”、招商信息“不封闭”、招商任务“不打折”。今年1至5月,新区招商引资实现逆势上扬,落地项目2800个,投资总额2300亿元。

  “目前,新区正在对企业外方员工入境返岗复工及技术交流需求进行梳理,将第一时间做好对接和服务,使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需求能够及时得到保障。”滨海新区副区长张国盛表示,下一步,新区将继续服务好已落户外资企业,促进外资企业增资扩产,吸引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来新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