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月8日是第十二个“世界海洋日”和第十三个“全国海洋宣传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保护红树林 保护海洋生态”。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规划资源局坚持“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的生态修复理念,积极推进天津153公里海岸线生态修复工作,将渤海综合治理内容纳入《天津市国土空间规划(2017-2035年)》,实施退养还滩,提高岸线生态功能,逐步恢复海湾纳潮量和湾内海洋动力环境,海水质量、海洋生态系统得到加强。

  在天津生态城南堤步道,记者看到,在海河想接的交汇处,滨水岸线公园,三五成群的市民们正在漫步。“公园去年底完工后,我们经常带孩子过来遛弯,可以近距离亲海、看海,觉得特别好!”居民张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根据海洋保护的要求以及生态城整体规划,南堤滨海步道向北延伸将建立印象海堤的公园群落。“从南到北依次是南堤滨海步道公园、河口公园、印象海堤公园以及遗鸥公园,全长18公里,这些公园的建设也为周边百姓提供了休闲娱乐的空间,同时,海岸线的保护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和提升。”天津滨海旅游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规划建设部经理付鹏表示,在整体的海堤沿线公园建设,他们注重对原有设施的保护,并对海堤沿线进行了提升和改造。另一方面从生物角度来说,公园设计更多考虑鸟类的生存空间,比如一些鸟类喜欢在20公分左右的水域内觅食,就突出考虑一下水深的设计。同时,为了方便市民观赏鸟类,我们在遗鸥滩涂接信号进入游客服务中心,在距离鸟类四五公里的距离便可欣赏鸟类。

  今年是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收官之年,今年年底,天津将完成不少于4公里岸线和不少于400公顷滨海湿地的修复任务。“我们有三个项目在推进,一个是东堤路3.1公里,基本已经完工,估计7月份完全竣工。东疆还有1.8公里整治修复到今年年底除了配套设施以外就可以全都完工了。临港段2.3公里岸线整治修复,去年600米实验段已经做完了,今年年底除了配套设施都能完工。湿地任务是400公顷,我们目前推进的永定河口湿地138公顷、临港283公顷,这两个湿地修复今年都要完工。”市规划资源局海域处四级调研员刘莉表示,岸线整治修复以生态修复,岸堤种植适合盐碱的绿植为主,同时,海陆水系结合的地方,建立步道生态公园。

  下一步,市规划资源局要科学制定生态修复项目月进度计划表,细化每个月的定量考核指标,对实施进度、项目跟踪监测与效果评估、考核验收等各环节实施全过程动态监管,确保年底前保质保量完成国家下达的不少于4公里岸线和不少于400公顷滨海湿地的修复任务。通过持续实施生态整治修复工程,进一步打造亲水、滨水、看水的生态环境,构建以海洋、湿地为基础的亲海旅游空间,打造水清、湾美、滩净的蓝色海湾,让人们真正享受到大海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