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从去年5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一年多的时间,全市正在形成摒弃殡葬祭扫的陈规陋习,抵制封建迷信的氛围,但是仍然有一些商家在违规制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商家推销封建迷信殡葬用品

  在武清区汊沽港镇六道口村,主街两侧聚集了上百家销售殡葬用品的商店。记者调查中发现,仍有一些商家推销封建迷信殡葬用品。此外,记者在六道口村调查时还发现了一家生产冥币的作坊。

  按照《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七十三条的规定: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由民政部门会同市场监管部门予以没收,并处制造、销售金额三倍的罚款。记者把问题反映给了汊沽港镇政府。但是,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没有执法权,应该联系市场管理所。”

  记者:这样的问题要如何解决?

  武清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振明:暴露出来执法力度不到位,还有一些漏点和空白点。之前进行了集中行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集中检查和执法,但是暴露出来“严打”时销声匿迹,稍有放松或者检查不到位,可能又回潮。

  记者:对于这种制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行为,需要一个长效的监管治理,不能是一阵风,下一步有没有具体计划?

  刘振明:马上核查,根据制造和销售量,进行处罚。下一步首先利用各种手段,全方位加强宣传,让商户有依法经营的理念。第二要亮剑,了解到《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牙齿很锋利,同时加大巡查频度、密度,另外采取召开执法警示现场会的方式,把周边的商户召集过来,进行现场警示,起到整治一户影响一片的作用。还有就是建立起相应的行业协会,比如殡葬行业协会,以行业协会作为龙头,以自我管理约束为手段,把封建迷信的制品、销售行为从根上禁住。

  记者:对于商贩们违规制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行为,日常做了哪些工作?难点在哪?

  武清区汊沽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李洪柱:主要体现在持续性常态化的管理还不够,下一步对销售行为要加大执法监督检查的力度,同时设立举报,鼓励消费者、经营户对违法的行为进行举报,进一步规范销售市场,另外还要加强行业管理。目前政府正在组织筹建行业协会,由六道口村委会牵头,会同规模比较大的商户共同发起,积极引导和鼓励全镇殡葬销售户入会,不断规范商户经营行为,持续加强执法打击力度。对于在执法检查中屡教不改的,由民政部门会同市场监管部门予以严厉打击,对违规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依法予以没收,按上限处罚,对经营门店进行停业整顿,确保行业依法依规经营。

  记者:针对这样一个地区,下一步在监管上要如何更加有力?

  武清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吴丽祥:这也暴露出在监管上的漏洞,同时也说明集中专项行动和长效管理机制的常态化还没有有机结合起来,要持续加大监管和打击步伐,把监管作为常态化的治理,不只是对销售行为进行监管,包括生产、制作环节,也要进行全链条监管。

  大货车不文明驾驶行为

  《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十七条规定:驾驶车辆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文明驾驶。记者在津沽公路上看到,一辆大货车在转弯时连续并道,并且采取逆行方式超越前面车辆,超车时还猛按喇叭……在津沽公路的洪泥河桥路段,一些大货车对红绿灯视而不见,接连闯红灯通过路口;在二八路与致达路的交口位置,同样有大货车在闯红灯,最多时共有四五辆大货车,排着队一起闯。

  记者:对于大货车的治理,每天都在治,那这个效果怎么会呈现出目前这些情况?

  公安津南分局副局长 谭移防:原因主要是与交警的执勤时间打时间差,基本采用的都是这一部车,超速、超载、鸣笛、闯红灯,集中在每一个车都有这些共性。这种现象确实存在,也是我们工作中的漏洞。

  记者:面对这样的问题,如何解决?

  谭移防:我们的民警和工作人员,他们给出的说法很不负责任。首先我们要对其进行教育,提高政治站位和服务人民群众的大局意识,然后是把工作要抓紧、抓实,对待这种情况,要结合科技、警力、源头教育和宣传。结合市公安局近期警务制度改革,像夜间这种情况,要加大警力部署。

  记者:针对这样的问题,有没有依靠行之有效的办法把顽疾根除。

  谭移防:大货车闯红灯、逆行,这说明我们工作还有很多不足和短板。另外,民警在回答有关问题时,说明工作确实还有不作为、不担当、不规范、不到位的问题,我们坚决批评教育,狠抓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确保人民群众安全的、顺心顺畅的出行环境。同时也需要区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进行源头管控,比如对车辆的非法安装,职能部门联合执法,坚决把违章违规行为依法处理。

  社区圈占绿地

  在西青区中北镇的清枫园小区,绿地被圈占现象普遍,从3号楼到6号楼之间,每两栋楼之间的共用绿地被一些居民用铁丝网或者其他杂物圈起来,种上了蔬菜,挂上“监控区域,请勿踩踏”的标牌,不让他人进入。在清枫园小区12号楼的西南角,这户居民将门前的公共绿地铲除后,用水泥砌出了一个私人停车位,汽车停在上面,也让旁边通行的道路变得狭窄。据了解,清枫园小区已经建成10年以上,圈占绿地、空地等现象存在了至少四五年时间。

  随后记者找到属地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没有执法权,综合执法倒是有执法权,我这不是综合执法局。”随后记者又找到综合执法部门问明情况,工作人员表示:“之前我们工作人员去这家找业主,但是家里没人,后来让居委会联系,我们配合。”

  记者:从执法方面来说,综合执法说“配合”。综合执法是一个配合的角色吗?

  西青区中北镇副镇长 赵清海:执法人员说出这样的话,是不负责任的。他的职责就是执法圈占、绿地清除这方面的工作。

  记者:像清枫园小区,有过执法吗?

  赵清海:有过,以前动过机械拆除,力度挺大的。这还是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下一步加大管理力度,切实不留死角,把占绿毁绿清理掉。

  记者:《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于占绿圈绿的行为是有明确处罚的,这样的罚过款吗?

  赵清海:现在没有罚过,下一步是加大处罚力度,加大整治力度。

  记者:是不是就像小区居民所说,小区圈绿占绿,没人管。

  赵清海:社区和综合执法之间有脱钩。以前规定过社区巡查员、网格员,只要发现问题,立即报告,综合执法马上就清理。下一步联合社区物业、综合执法,形成一支队伍,在一周之内把全镇小区认认真真排查一遍,加大力度彻底清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