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区民政局以加快建设“最接地气、最有温度、最快响应”的部门为目标,围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工作理念,深入推行“在一线”工作法,大力营造创新竞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促使广大党员干部身进一线、心在一线、情入一线,在思想上有新转变,行动上有新突破,全力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问题在一线解决

  为进一步增强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坚持问题导向,西青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主动深入基层,查访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哪里困难多,哪里就是一线,就要到哪里去,担起担子、负起责任。区民政局紧盯解决大城市养老问题,针对社区养老存在管理责任不明确、基础设施不完善、专业人才短缺、服务项目供给不足等问题,结合我市开展的“筑基”工程,在全区发放调查问卷2000余份,对50余家日间照料中心进行深入调查,梳理了日间照料中心历史问题台账、社区养老用房台账等“三本账”,明确任务目标,拓宽发展路径,现场推动协调解决好问题,努力打通社区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工作在一线开展

  区民政局积极疏通工作落实“堵点”、破解服务基层“痛点”、化解社会关注“热点”,把每项工作任务转化为具体项目来攻坚,明确项目表、时间表、责任表,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发展合力。

  城乡社区建设围绕“治理精细化、管理精准化”目标建立了现场协调会机制,在贯彻落实市委关于“飞地”基层社会治理属地化工作部署中,坚持打牢基础算好“政治账”、服务群众算好“民生账”、提升形象算好“发展账”、推进治理算好“长远账”,按照“快融合、零过渡、保稳定”的工作标准建立了工作专班,持续深入现场摸清群众诉求,弄清管辖现状,找出问题症结,实施精准式清单化管理,切实解决“飞地”社会治理区划调整、社区精细化管理等问题,有力有序推动“飞地”基层社会治理属地化工作。

  调研在一线进行

  区民政局对各类困难群众格外关注、格外关心、格外关爱,确保社会救助保民生“最后一道防线”,制定了《西青区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方案》《西青区关于做好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儿童救助保护的实施方案》。深入基层调研架起“连心桥”,开展困难家庭走访排查,做到目标、任务、责任、举措“四明确”。加强社会救助基层经办人员政策和能力培训,实施挂牌督战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进村入户、调研督导,实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关爱一老一小”“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民政力量。

  今年以来新增低保等困难群众146人、新增“两补”残疾人224人,排查出困难老人209人、其他困难人员182人。

  担当在一线体现

  区民政局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积极研究针对性措施,多想能办事、办成事、办好事的方式方法,以担当精神推动解决难题。殡葬改革关乎生态文明建设,区民政局始终把基层单位和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试金石”,将治理丧葬陋俗列入民政局创文“重点工程”,统筹防控和祭扫这场“综合大考”,推动形成了宣传立体化、执法规范化、治理常态化、服务精细化的工作格局。在全区10个街镇、250个村(居)成立了殡葬推进工作小组,向社区居民、殡葬服务场所、临街摊店等累计发放宣传品7万余张、《告知书》近3万份,全区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482人次,检查殡葬用品店铺、超市400余家,查抄纸钱约2542公斤。

  感情在一线融合

  区民政局着力提高为基层真服务、为百姓办实事的“公仆”意识,提高工作标准、质量、效率,激活社会组织发展的“源头活水”,促进与服务对象感情融洽。

  2020年,区民政局设立了民生服务项目专项基金,以定向购买服务的方式,招募专业社会组织落地街镇开展民生服务。经过前期需求调研、社会招募、立项评审和项目公示等环节,最终确定了8个民生项目落地5个街镇,共计投入资金39.9万元,辐射全区23个社区,项目内容包含心理减压、扶老助老、青少年关爱等。充分发挥区慈善协会在发动社会力量方面的优势,疫情防控期间多次组织慈善协会会员开展捐款捐物活动,促进了与慈善会员之间的感情融洽。与流乞人员加强感情沟通,健全完善了医疗救治、网络寻亲等制度。

  形象在一线树立

  区民政局不断优化服务机制、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树立“用心去办、一办到底、办就办好”作风形象,推动婚姻登记服务和婚姻家庭公共服务“双轮驱动”,落实了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婚姻登记服务工作强化了文明婚俗宣传引导,完善了特殊节日婚姻登记高峰期机制,做到了预约登记、温馨提示、流程设置、设备保障、宣传引导“五到位”。

  与区档案局建立了婚姻登记档案信息资源共享,该资源库容量达到了5708卷、114160份,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儿,实现了婚姻家庭服务“零距离”,提高了婚姻服务效率,努力满足了广大群众的服务需求,树立了服务窗口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