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亿元总投资,紫光云两年前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决定把全国总部落户天津高新区,两年前的8月正式注册成立,这个涵盖研发中心、中心节点等核心板块的总部落户天津后,积极参与“智慧滨海”云平台建设,由紫光云统一部署实施并提供服务的“智慧滨海”将为滨海新区各部门提供数据共享,提升整个滨海新区社会管理的精细化与智能化水平。

  “像紫光云这样通过智能大会平台落户天津、积极参与天津建设的重大项目、优质项目还有TCL北方总部、国美智能、科大讯飞、中电科新材料园、海尔工业互联网平台、京东智慧物流研发制造基地等,他们在天津的有序壮大发展,正成为世界智能大会影响力转化为产业竞争力的力证。”市工信局总经济师周胜昔说。

  市工信局合作交流处处长徐玉春向记者介绍,自2017年开始在我市举办的三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共签署200项合作协议,市级战略合作协议19项,市级部门、各区及相关单位项目合作协议181项,累计投资额2610亿元。

  “把时间轴延长到三年看,智能大会的‘以会兴业’成效已显现出来。”徐玉春说。

  以会兴业 带来“软实力”

  以会兴业,大会首先是为天津引来了满座高朋,这些“高朋”为天津带来了软实力。三届大会期间,我市与工信部、科技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等国家部委、科研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他们成为天津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加速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高参”。

  以由中国工程院与天津合作共建的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为例,这个战略研究院依托南开大学进行建设,以小实体、大联合、网络化的模式,立足天津,面向全国,吸引全球资源,利用中国工程院在全国的院士资源,加大在津院士工作站建设力度,形成高端智库平台,通过其战略引领,推动天津不断汇聚全球人工智能的高端资源,举起中国发展智能科技的旗帜,把天津建设成为全国发展人工智能的排头兵和桥头堡。

  这些“高朋”为天津集聚优势资源,打造人工智能高端智库添砖加瓦,2019年,我市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新增6家,累计达到63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新增48家,累计达到657家。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总数达到6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累计达到20家。全市工业企业专利申请量达到7.5万件,占全市专利申请量的75%以上。

  以会兴业 引来“硬通货”

  以会兴业,大会还为天津引来了“硬通货”,那就是一个个闪亮亮的项目。华为、百度、腾讯、阿里巴巴、360、猪八戒……纷至沓来。

  “除了紫光云全国总部项目外,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军民融合产业基金、中车集团非银金融项目、用友数法金融服务(天津)有限公司、阿里巴巴天津中心、弘毅投资海河智慧物流投资基金、北京大学院士工作站、三峡集团新能源板块在津设立区域总部项目、中伟锂电项目等108个项目注册落地,这些项目的投资额总计达1094.5亿元。”徐玉春介绍。

  以会兴业 产生“加速器”

  以会兴业,天津以大会的召开为契机,制定出台百亿级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政策,让政策引导和资金保障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心针”和“加速器”。

  “一年投入20亿元,五年拿出100亿元,真金白银支持企业进行智能化升级。目前看,这个政策无论是支持力度还是支持范围,在全国都是最好的。”周胜昔说。

  从初期检测诊断、方案设计,到实施阶段购置设备、智造升级,再到后期企业上云、打造样板、投入运营,形成“一条龙”政策支持,对制造业进行全要素、全流程、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赋能升级。两年来,我市共支持4批次智能化改造项目911个,安排资金36.2亿元。截至2019年年底,我市打造了60间智能工厂和100个数字化车间。

  以天津长荣集团为例,集团以智能化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内驱动力,通过柔性智能印刷新模式,将互联网与产业深度融合,通过自主研发的合版技术,将各种小规模订单高效集成,生产效率提高15%,运营成本降低15%,构建了以高端印刷装备为主业,云印刷和产业金融与投资的产业链多轴协同的发展布局,打造了国内印刷行业转型升级的成功范例。疫情防控期间,长荣集团依托雄厚的高端装备研发能力,自主研发成功“一拖二”高速全自动口罩生产设备,为重点医疗防护物资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世界智能制造中心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19世界智能制造中心城市潜力榜中,天津位居全球第1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