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

  消费扶贫 农特产品专柜进驻物美

  5月31日,南开大学与物美集团签约开设的新超市——“南开大学店”在西南村正式营业。除了品种齐全的日常商品外,超市里还专门开设了“南开大学消费扶贫专柜”,主要销售南开大学定点帮扶县——庄浪县农特产品。今年以来,南开大学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庄浪县脱贫成效,加快推进当地经济发展,学校以“消费扶贫”为重要抓手,在批量采购上加大力度,使更多的庄浪产品进校园、进食堂、进福利,让广大师生和校友共享脱贫攻坚成果。除此之外,学校还线上线下多措并举全面加大消费扶贫工作力度,由学校扶贫工作办公室牵头,联合党委宣传部、南开校友总会等平台在近日联合发布推出微信公众号“南开大学扶贫”,全面整合线上销售渠道,宣传推广庄浪县农特产品,并继续深化加强与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平台的合作,通过开展“以购代捐”等促销活动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和销售量。

  天津大学

  智力扶贫 400名村医日前出师

  “祝贺大家顺利毕业!希望这一个月的培训变成满满的收获,帮助你们在广阔的农村大地上做好老百姓健康的守门人!”6月1日,天津大学智力扶贫重要举措——“村医能力提升研修班”圆满结业,随着手机屏幕收到一张精美的电子结业证书,甘肃省宕昌县近400名乡村医生“充电再出发”。甘肃省宕昌县是天津大学定点帮扶的贫困县,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近年来,天津大学瞄准宕昌县实际,发挥高校优势,在教育扶贫、智力扶贫、消费扶贫、产业扶贫等方向持续用力。天津大学由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牵头,开办了“村医能力提升研修班”,研修班为期一个月,吸引了宕昌县336个行政村近400位乡村医生踊跃参与。在课程设计上,学校与县卫健局沟通摸底,详细了解当地实际需求,针对常见病、多发病开出“智力菜单”:《群众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常见妇产科疾病的诊断及处理》《中医药基本知识与技能》《骨科常见疾病诊断及应对外理》《基本急诊急救知识》《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经验与诊断案例》《消化系统常见疾病的诊断案例》《儿童常见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等。这些课程由天津大学各附属医院、灾难医学研究院和校医院等抽调“精兵强将”精心录制。村医们只需要通过手机登录天津大学-甘肃宕昌培训服务平台,就能在工作间歇或茶余饭后随时“充电”,在听课过程中如果遇到难懂的问题,可以通过留言的方式获得“课后小灶”一对一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