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不是一个只有包子、麻花和相声的城市,它的文化味儿,你得慢慢品。天津市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物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就在前不久,天津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第五批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共计15处入选。包括古遗址1处、古墓葬1处、古建筑7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6处。在兼顾文物类型的基础上,重点推荐了古建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这两类。

  最终入选的15处分别是:张官屯窑址、小刘庄宋元墓葬群、金家窑清真寺、朝阳庵、万松寺普照禅师塔、万松寺太平禅师宝塔、邦均关帝庙戏台、大扈驾庄石桥、紫竹禅林寺、天津工商学院旧址建筑群、东天仙戏园旧址、宁园、清户部造币总厂旧址、鲍贵卿旧居、七人军事会议旧址。

  这些文物保护单位是天津市历史文化特色的重要体现。升级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也就意味着保护要求更高,保护责任更大。将对它们依法划定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完善“四有”——有保护范围、有标志说明、有记录档案、有专门保管人员或保管机构的基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