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考试卷会有什么特点?学生们又该采用怎样的复习策略加以应对?昨天,市考试院发布2020年中考命题思路,助益学生备考规划。

  据市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中考试卷,第一,侧重课程标准中明确提出的初中阶段各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这些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在各学科的教材中,都得到了充分体现和覆盖。建议同学们认真学习教材,将教材中的内容吃透,夯实基础。第二,要导向素养重视应用。本次考试会依据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或根据教材内容调整考查角度,或将新的情境及素材引入考查,了解同学们的知识迁移能力和基本学科素养,需要同学们灵活掌握课程标准和教材中的主要内容,做到活学活用。第三,要关注现实勤于思考。本次考试会在命题中适当引入新情境、新事件、新问题,但所有的这些“新”都会基于要求同学们须掌握的知识和能力,都是大家经过思考审辨、分析评价可解决的。第四,要科学规划提高效率。在剩下的备考时间里,同学们要科学规划查漏补缺;既要有针对性地补齐短板,也要全面“温故”,保持既有优势,学习要劳逸结合,提高效率。

  据了解,今年中考试卷各科试题中,容易题将占到绝大多数。这些试题重点考查同学们对基本知识的理解和基本技能的简单应用,70%的试题都属于这一类。还有20%的试题需要同学们进行一定的分析和思考,剩余的10%需要同学们花费一定时间和精力,综合运用课内外所学和积累,或分析评价,或创造性地应对、解决现实情境中的问题。

  市考试院提示,今年中考命题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稳中有变”。各学科试卷依然会承继往年试卷的基本风格,确保“稳”字当头;在“稳定”基础上,适当探索“新意”,试卷中会适当出现一些新情境、新问法、新形式等,但绝不以“新”之名,出偏题、怪题以及超出课程标准中知识和能力要求的试题。“我们希望同学们平心静气,稳步推进复习进度;不要猜题、押题,偏听偏信社会上的谣言与误导。”市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