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零食可以叫做儿童零食?儿童零食里面不能添加什么?食品添加剂用量有没有标准?”一直是广大百姓关心的问题,记者从市消协、中消协获悉,中国副食流通协会近日正式发布《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团体标准,儿童零食终于结束了国内标准“真空”。该标准是我国第一项专门关于“零食”的标准,同样也是关于“儿童零食”的第一项标准。该标准的发布实施将对儿童零食市场的规范、认知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据专业人士介绍,该标准首次明确“儿童零食”的定义,区别于普通零食,儿童零食指适合3岁至12岁儿童食用的零食。首次提出儿童零食营养健康要求,该标准明确,儿童零食不能含有反式脂肪酸,不能使用经辐照处理的原料,辐照处理的食品虽然不会有放射性危害,但会破坏食品中的营养成分,造成营养素流失,不能满足儿童的营养需求,所以明确规定工厂用的原料不能使用辐照工艺。该标准还针对儿童健康饮食,提出少添加糖、盐、油的规定,并要求规定氯化钠、蔗糖、脂肪的限值 (生产企业根据产品类别自行规定限值)。

  此外,该标准首次对儿童零食安全性提出要求,首次提出儿童零食的食品添加剂指标向婴幼儿辅食标准看齐。仅允许添加GB 2760婴幼儿辅助食品中允许的添加剂种类及使用量,以及GB 2760表A.2 《可在各类食品中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中的添加剂。不允许使用防腐剂、人工色素、甜味剂。感官包装确保安全,零食不能崩到小牙。强制标出过敏原,对奶类、海鲜等过敏的宝宝,妈妈选购零食要留意标签标识安全性提醒,标准强制要求标示过敏原信息,以及醒目标注影响儿童食用过程中安全性的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