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对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本市下半年生态环境保护会有哪些新动向,污染防治攻坚战如何“决胜”?连日来,记者通过电话采访相关区生态环境部门负责人,获得了许多新信息。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生态环境所占篇幅不小,我认为目标明晰、定位精准。”全国人大代表、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温娟很振奋,她把报告中涉及生态环境的内容一一作了标注。她介绍,根据本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工作计划具体安排,今年本市实施保蓝天、保碧水、护渤海、保净土等多项行动,持续实施一批项目,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治污成效。

  “今年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核心目标是全市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48微克/立方米左右,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1%。”温娟介绍,全市将突出夏季前、秋冬季、供暖前“三个节点”,继续调整产业、布局、能源、交通运输“四大结构”,坚持推进燃煤、工业、机动车、扬尘、新建项目“五控”治理。保碧水方面,今年全市实施“一河一策”精准发力保好水,治差水,推动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基本消除黑臭水体,12条入海河流稳定消除劣Ⅴ类。

  此外,护渤海方面,今年本市推进陆源污染治理、海域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环境风险防范四大行动,开展入海排污口溯源整治等,确保近岸海域水质持续改善。“保净土方面,本市将着手补齐农业农村土壤污染防治‘四个短板’,重点防范土壤污染‘四类风险’,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1%,今年底基本消除农村黑臭水体。”温娟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这些天,我们在学习讲话,备受鼓舞,我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河北区生态环境局局长罗云告诉记者,河北区近年来环境质量逐年提高,全区百姓普遍感受到了天更蓝了、水更清了,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得到加强。

  去年,河北区持续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狠抓控煤、控车、控尘、控工业污染等,完成15个供热站、46台锅炉的低氮改造,改造数量占全市低氮改造任务的近三成。完成18块裸地治理,道路扫保、机扫水洗精细化,完善长效化治理机制,巩固散乱污企业治理成果,多措并举推动空气质量有效改善。 “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我们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污染攻坚战之中,努力实现全年PM2.5浓度47微克每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要达到71%,重污染天数要比2015年减少25%,优良水体的比例达80%,土地安全利用率达100%的攻坚目标。”罗云说,今年将完成7个单位14台小型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共计38.5蒸吨的低氮改造。完成区内393个雨污混接错接点改造,全区消除黑臭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