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家食堂的开设,为老人们提供了生活的便利。但是在河东区大直沽街神州花园社区,这里的二级老人家食堂却形同虚设,无人问津。

  得知这个情况后,近日,河东区区长田金萍来到大直沽街神州花园社区进行了走访调研。

  

  80个台阶“绊”住老人

  按照规定,大直沽街道已经建立了1个一级食堂和14个二级食堂。一级食堂和二级食堂的区别就是一级食堂能现场制作,二级食堂餐品靠配送。

  大直沽街道神州花园小区建有二级食堂,在去年底已经建设完毕,食堂设在小区居委会,可以在此堂食,或者居民花两块钱的配送费就可以让社区把餐配送到家。但老人们对此并不认可。

  老人们说:居委会就在楼上,三楼,但是相当于普通住宅的四楼。要从一楼上到居委会得在那坐着喘半天气,80多个台阶呢。

  社区居委会主任刘启折说:老年人对配餐挺有需求的。咱们社区自己的二级食堂,一开始大家也都挺响应的,但是后来就都不定了。原因也是因为配餐点配过来之后,饭有点凉,口味不太适应。还有就是不能满足一些基础病的群体这样的人的订餐需求。

  老人吃饭难 马上解决

  为解决神州花园社区老年人就餐难的问题,河东区民政局已经着手将社区居委会原来一楼的空置房改造成一级老人家食堂,取名神州小厨。

  

  神州小厨负责人牛爽表示:一级老人家食堂能辐射整个社区,在配餐上注重营养、卫生。中餐为老人们提供四种选择,15元的是一荤一素;18元的增加了一个素菜;还有一个25的,相对荤菜好一点;有的老年人有更高需求的,28元的。我们根据老年人特殊需求,进行搭配。下个月争取开始运营。

  

  降楼层、装电梯

  目前,河东区已经开设一级老人家食堂19个,二级老人家食堂154个,共173个老人家食堂,在全区164个社区覆盖率达到100%。

  为了让每一个老人家食堂都能真正的为老人们做好服务,河东区相关部门将对区内的居委会、老人家食堂进行全面调研,对于处在高楼层的,进行降低楼层或是加装电梯的办法,不再让居民们登梯攀高、“望楼兴叹”。

  5月25日,河东区区长田金萍和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做客由市政府办公厅、市网信办、天津广播新闻中心、津云新媒体共同策划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迎难而上 双战双赢——2020区长访谈》,针对百姓关心的社区配套设施楼层高等问题,向网友和听众作出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