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国内疫情防控趋势日益向好,经济也随之快速回暖,消费券成了刺激消费的有效手段之一。与以往商家常用的传统电子优惠券不同,今年更多的地方政府部门、电商平台加入到了发放消费券的队伍,针对性更强、拉动消费的效果也更明显。

  消费券 一波接一波

  距离一年当中两个重要促销节点之一的“618”越来越近,不久前电商平台宣布,相关的促销和发券提前启动。据“天猫”数据显示,今年“618”期间,平台将和地方政府以及品牌方一起,发放今年以来最大规模的现金消费券和补贴,预计金额超过100亿元。而在此之前,消费券在天津乃至全国就已经掀起了一股消费热。早在4月份,京东到家就联合了永旺、7Fresh等众多天津本地的线下商家和品牌,发放了600万元消费券,发放消费券期间相关品牌在天津的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均超过100%。随后,针对“五一”假期,天津多个区也通过支付宝发放了消费券,河西区、武清区等首批消费券均为500万元,而津南区首批达到了1000万元,这些消费券也直接促进了市民在“五一”假期的消费,各区消费券拉动比都在10倍以上。据了解,上一波消费券刚刚结束不久,“618”消费券的出现基本做到了无缝连接。电商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18”期间的现金消费券将分批发放,消费者除了能享受到折扣价、跨店满减等优惠以外,可以把消费券当现金用,付款时直接在优惠价格基础上减免相应额度。

  促消费 建议常态化

  相比传统商家发送的电子优惠券,今年疫情后为拉动经济出现的“消费券”,参与方更多,已经脱离了单纯的商业促销,发展为政府部门、电商平台、品牌商家全部联动刺激消费。根据电商平台数据显示,全国已有28个省份的170多个地市发放了190多亿元消费券,各地政府发行的数字消费券,具有“见效快”“杠杆高”“易监测”等明显优势。支付宝、微信、云闪付、美团等为地方政府发放消费券使用较多的平台,这些人们日常使用的消费工具和场景,也让人们使用消费券时更加便利,充分发挥消费券的刺激消费效果。

  对于疫情后消费券取得的良好效果,此前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发布的《数字消费券助力中国经济“疫后”重建》研究报告中也曾提出,数字消费券可作为常态化政策选项,应当确立消费券发放的国家标准,以确保消费券发放效果的最大化。对于消费券的设计,业内人士分析,面额较小的消费券对“必需型”消费拉动效应显著,面额提高后可拉动“享受型”消费,合理的消费券门槛设置可以大幅提升消费券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