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三中学第四十三中学
南开区五马路小学南开区五马路小学
河西区平山道小学河西区平山道小学

  热点

  5月18日是本市第三批返校复课首日,本市877所小学、489所中学,63万名中小学生重新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返校开学第一课,学校讲了什么?同学们感受如何?

  第四十三中学:区长开讲“开学第一课”

  5月18日,南开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孙剑楠来到第四十三中学为学生讲“开学第一课”。此次讲课采取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全区高一、高二、初一、初二学生同步聆听。孙区长以《无奋斗不青春》为题,从青春就要有理想、有抱负;青春就是要担当、要奉献;青春就是要拼搏、要进取三个方面切入,为学生们讲述了一线抗疫人员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为学生们讲了一堂内涵丰富、寓意深刻的思政课。最后以“创新南开”建设者、奋斗者的事迹为例,让同学们从身边人的故事感知满怀希望、勤劳勇敢、脚踏实地的青春本色。“听完孙区长给我们上的第一课,我感受颇多,青春应有理想,有担当,敢于拼搏。在疫情期间,作为中学生,我们不能像医生、警察、科学家一样为社会、国家做出巨大的贡献,但我们也可以从小事做起,做好自己,对他人负责。”高二五班高浩然这样说道。

  南开区五马路小学:开发“疫”思考系列思政微课

  返校复课第一天,南开区五马路小学四、五、六年级的课堂上,“疫”思考系列思政微课引发了师生强烈的心灵共振。围绕“爱国主义”“价值观”“公民意识”“理想信念”四个育人视角,分别建构“战‘疫’中,你看到了怎样的中国?”“谁是我们应追逐的星?”“为什么要敬畏自然与生命?”“同心战‘疫’,我们要做怎样的少年?”四大内容,不仅充实了思政课内涵,也将思政课上活、上实,引导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从小立志学习、长大不畏牺牲、保家卫国的信念。记者了解到,面对这场疫情大考,五马路小学党总支号召党员、教工团员在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及时抓住教育契机认真做好“疫”思考、“疫”教育。“三月初我校成立了‘疫’思考系列思政微课备课小组,把疫情防控过程中体现出的国家制度的优势、英雄人物的感人事迹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践行结合起来,汇集成思想政治教育课程资源,以系列微课的形式呈现给学生,”五马路小学党总支书记贾玉香表示,开发“疫”思考系列思政微课,是学校对思政课模式的创新思考,目前该系列微课已制作完成19节课,今后还将随着素材的积累、思考的深入进一步充实。

  河西区平山道小学:学科联动带来“自然生命教育课”

  “请在座位上隔空拥抱你的老师和同学们,注意保持一米距离……”5月18日平山道小学返校复课开学典礼上,校长韩洪涛号召全校师生用这样一种特殊礼仪表达彼此的关爱。开学第一课,学校还邀请来了一位学生的母亲——曾参加天津市海河医院一线抗疫的英雄侯志丽,向全校师生讲述她亲身经历的抗疫故事。在致敬逆行者的同时,师生们更加理解责任与担当的意义,立志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日常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同时,学校语数英音体美科学等学科实现了联动,为学生精心准备“自然生命教育课”,带领同学们正视灾难,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敬畏规则,敬畏法律。此外,师生协同创编“多维视觉眼保健操”,美术教师以“绘本”的方式描绘“戴口罩的重要性”,体育老师通过《少儿八段锦》将中国传统文化与智慧融入阳光体育运动当中,舞蹈教师和学生们一起完成“七步洗手法”动感洗手操,这些充满了兴趣与创意的举措,让学生们自信而乐观地开启复课学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