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21时49分,我们将迎来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 。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每年5月20-22日之间,太阳到达黄经60°时开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四月中,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 这时中国北方夏熟作物子粒逐渐饱满,早稻开始结穗,南方进入夏收夏种季节。

  

  枇杷黄后杨梅紫,正是农家小满天。

  从“小满”这天开始,很多地方都正式开启了夏日节奏,小满小满,尚未大满,人生最好是小满,花未全开月未圆,不疾不徐,不求全求满,“小满”也许正是人生最好的状态。

  

  小满天气

  今年小满是晴朗的好天气,最高气温在28°C左右,温度较高,紫外线很强,大家出门要做好防晒措施,下面来看看具体天气预报预报:

  今天

  白天到夜间:晴转多云

  东风3-4级转微风,28到17度。

  5月21日 星期四

  白天:多云转阴

  夜间:阴转多云

  (蓟州、宝坻、宁河、武清

  白天多云转阵雨,夜间阵雨转多云)

  西北风4-5级转微风,27到16度。

  5月22日 星期五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西北风3-4级转微风,29到18度。

  5月23日 星期六

  白天到夜间:晴转阴

  东风3-4级,25到18度。

  5月24日 星期日

  白天到夜间:阴转晴

  东风转西北风3-4级转微风,27到17度。

  5月25日 星期一

  白天到夜间:多云

  西北风3-4级转4-5级, 27到18度。

  5月26日 星期二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西北风4-5级转微风,29到18度。

  小满三候

  一候苦菜秀

  

  唯有尝过苦涩的菜叶,方知丰收的珍贵。

  二候靡草死

  

  喜阴的野草失去庇护,在阳光下渐露出枯萎之姿,生命的最美之姿正向我们徐徐展开。

  三候麦秋至

  

  小麦籽开始成熟,沐浴在湿热的夏日,蓬勃生长。

  品读小满

  “小满不满,干断田坎”,在民间有很多描写二十四节气的谚语与诗词。在古代很多诗人都会借着节气而有感而发,那么有关小满节气的诗词有哪些呢?

  《五绝·小满》

  宋·欧阳修

  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

  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

  

  《浣溪纱》

  宋·苏轼

  麻叶层层檾叶光,

  谁家煮茧一村香。

  隔篱娇语络丝娘。

  垂白杖藜抬醉眼,

  捋青捣麨软饥肠。

  问言豆叶几时黄。

  

  《遣兴》

  宋·王之道

  步屧随儿辈,临池得凭栏。

  久阴东虹断,小满北风寒。

  点水荷三叠,依墙竹数竿。

  乍晴何所喜,云际远山攒。

  

  《闲居初夏午睡起·其一》

  宋·杨万里

  梅子留酸软齿牙,

  芭蕉分绿与窗纱。

  日长睡起无情思,

  闲看儿童捉柳花。

  

  吴门竹枝词四首

  其四 小满

  清·王泰偕

  调剂阴晴作好年,

  麦寒豆暖两周旋。

  枇杷黄后杨梅紫,

  正是农家小满天。

  

  小满习俗

  01祭车神
 

  

  旧时水车车水排灌为农村大事,谚云:“小满动三车”,水车例于小满时启动。祭车神是古俗,传说“车神”为白龙,农家在车水前于车基上置鱼肉、香烛等祭拜之,特殊之处为祭品中有白水一杯,祭时泼入田中,有祝水源涌旺之意。

  02

  祭蚕

  

  相传小满为蚕神诞辰,蚕是娇养的“宠物”,很难养活。气温、湿度,桑叶的冷、熟、干、湿等均影响蚕的生存。由于蚕难养,古代把蚕视作“天物”。为了祈求“天物”的宽恕和养蚕有个好的收成,因此人们在四月放蚕时节举行祈蚕节。

  03 食苦菜
  

  

  苦菜是中国人最早食用的野菜之一。春风吹,苦菜长,荒滩野地是粮仓。《周书》:小满之日苦菜秀。苦菜,苦中带涩,涩中带甜,新鲜爽口,清凉嫩香,营养丰富,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胆碱、糖类、核黄素和甘露醇等,具有清热、凉血和解毒的功能。

  小满养生

  小满时节,气温明显增高,雨水也逐渐增多,湿邪较重,要避免潮湿、避免涉水淋雨,防止湿邪的侵袭,保证身体健康。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注意调养:

  食酸清补 

  

  中医认为,夏为暑热,夏季归于五脏属心,适宜清补。心喜凉,宜食酸。中医注重天人合一,阴阳互补。因此人们在夏天以多吃些以性寒凉、味酸食物为宜,尽量不吃辛辣温燥之物,应注意生食冷饮不宜过度,以免伤及人体内的正气而诱发疾病。

  饮食上宜以清淡素食为主,如苦瓜、赤小豆、薏苡仁、绿豆、冬瓜、丝瓜、藕、胡萝卜、西红柿、西瓜、山药、鲫鱼、鸭肉等。

  
  
  
  
  
  
  
  

  小满时节适当进食清热、养阴、祛湿、暖胃、温补等功效之汤品,如绿豆芽蛤蜊汤、苦瓜木棉花牛肉汤、淮山赤小豆汤、荠菜生姜鱼头汤等。

  
  
  
  

  忌食膏粱厚味、生冷油腻、燥热之品,如动物脂肪、海鲜类、生葱、生蒜、生姜、辣椒、茴香、茄子及牛、羊等。

  适量运动助出汗 

  

  夏天运动,可以加速体内的新陈代谢,并且有助发汗。但是心脏病患者在夏天不宜剧烈运动,可以在清晨和傍晚较凉爽时进行室外运动,可进行运动量较小或适中的运动方式,如游泳、散步、慢跑、八段锦等,忌过度锻炼、带病健身,避免正气损耗,不利于养生。

  调适心情增午休 

  

  小满时节人们易感到烦躁不安,此时要调适心情,以防情绪剧烈波动后引发心血管病意外。同时也应当顺应“春夏养阳”的自然规律,适当增加午睡时间,以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保持精力充沛。

  小满是一个麦满水满的好时节

  每日向好,令人神往

  美好的夏天来了

  愿你保持“小满”的状态

  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和满足

  

  综合 | 中国青年网 天津日报 人民日报  新华社 澎湃新闻 大学生诗词 微天津 网易新闻 华夏儿童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