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由天津津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负责推动的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环集团”)混改项目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正式挂牌,计划以100%股权转让方式引入1家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挂牌底价为1,097,436.25万元。

  中环集团作为天津市国资委所属的“津”字招牌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新能源与新材料、新型智能装备及服务、核心基础电子部件配套等优势产业板块。近年来,中环集团及旗下企业在电子信息技术快速迭代的全球竞争环境中,扬帆踏浪敢弄潮,逐步发展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高端电子信息产品制造商与系统集成服务商,被评价为“血液中涌动着开放创新的基因,实干中永葆创业的激情”的企业集团。

  改革目标

  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此次改革,一方面要实现中环集团转换体制机制,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更好地适应国际竞争;另一方面,从产业结构布局调整的全局考虑,培育地方发展新动能,实现产业聚集,为做强做优做大天津电子信息相关产业创造有利条件。此次改革将本着在津发展、产业协同、资本实力、管理经验、阳光操作五个原则,通过产权市场公开挂牌优选战略投资者。

  投资亮点

  此次纳入范围的均为优质企业,主要为集团本部及中环股份(002129)、天津普林(002134)、中环电子计算机、中环投资四家二级公司在内的96户企业。

  集团下属优质企业

  01

  中环股份

  中环股份(002129)是国内最早专业从事半导体材料和半导体器件的公司,也是最早从事太阳能电池和太阳能级单晶硅的生产企业之一,长期专注于半导体节能和新能源两大产业,功率半导体用区熔单晶、单晶硅片综合实力国内第一、全球前三,在集成电路用8-12英寸硅片方面,是中国最具竞争力和发展前景的企业,在科技研发、技术创新方面,中环股份光伏单晶研发水平全球领先,单晶硅晶体晶片的综合实力、整体产销规模位列全球前列,高效N型硅片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 2019年8月推出的“夸父”210硅片为全球光伏产业创造了新的技术平台和产业平台。

  
  
  

  02

  天津普林

  天津普林(002134)致力于印制电路板制造,具有30余年的经验积累,产品涉及高多层印制板、HDI印制板、高速高频印制板、埋容埋阻印制板等,工艺配套完整、设备先进、技术水平领先,可通过注入优质资产,进一步提升价值。

  

  03

  中环电子计算机

  中环电子计算机公司是国内领先的IT服务与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是国家计算机重点生产企业,未来将在工业物联网、机器人及智能制造、安全监控设备等产品及技术上着重发力,其所属天津环博科技公司致力于智能制造领域的高端装备研发,属科技驱动型企业,具有科创板上市潜力。

  
  

  04

  中环投资

  中环投资公司主要从事项目投资、基金运作,持有部分金融股权,公司下设的基金管理公司及产业基金是集团公司对接资本市场的有力抓手。

  来源:国资小津、津智资本、渤海国资、中环集团、天津产权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