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以前进店就能消费有所不同,受疫情影响,不少消费场所因为限流所需,改为“预约制”,而市民也在不断培养新的消费习惯,“预约消费”渐成新风尚。

  无预约不出游

  “五一”假期带孩子去蓟州爬山的市民乔女士,近日向记者分享了她的购票新方式,“用这个小程序预约景点门票,就不用到门口去等了,可以提前做好准备,这样更方便。也因为限流措施,景区里人并不多,可以说‘有限流,更畅游’”。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里,不少在市内休闲游以及出门旅游的市民,都遇到了景区限流措施需要预约以及排队的情况。

  据了解,包括本市的梨木台等景点以及北京的故宫等,都需要预约,一些城市的大型餐饮场所,也需要预约才能入内消费。

  理发美容现场无需等候

  除了旅游需要预约,因为疫情的影响,市民理发、美容也都需要预约。记者昨天在本市利民道上的一家理发店看到,店里理发师虽然都在忙着给顾客理发,但并没有出现顾客等待的现象。前台服务员称,现在来店里理发都是预约制,需要电话预约好时间,以防店里客人太多,增加风险。家住南开区的曹女士告诉记者,预约理发能约上当天的服务,但一般要等几个小时以后才行,要是习惯了这种预约方式,约好时间再去也挺方便。但是做美容需要预约的时间就比较长了,需要等上好几天。

  健身也预约

  对于爱健身的市民来说,这次疫情带来了不小影响。健身场所关闭,健身者只能在家通过网课锻炼。位于和平区一家商场内的健身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的连锁店还没有完全开放,已开放的门店也都采取预约进店锻炼的方式,而且淋浴间和饮水机也暂不开放。目前店内限流措施要求最多20名会员同时锻炼,算上教练最多30人。会员想要进店上课及锻炼,可通过公众号里的小程序预约。如果在约满的情况下还有会员想来锻炼,门店还开放了电话联系的方式,看实际是否满20人,如果有预约的会员没来,就会通知电话预约的会员到店锻炼。

  采访中记者发现,消费者对预约消费的方式大多表达了赞同的观点,并表示预约消费的初衷是为了保障消费者安全,也是文明消费的体现,虽然麻烦一些,但还是认可和支持的。也有消费者表示,“预约消费”因为直接和商家确定了时间段,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为消费者节约了在店里的等待时间,反倒是增加效率的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