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去看海吗?大海的东方有旭日冉升。

  夕阳下有海鸟鸣叫。

  天蓝蓝,海蓝蓝。

  骑着单车在海边,任海风拂面。

  现在,这个愿望就要实现了。

  2019年6月,国家铁路集团将京沪高铁二通道天津至潍坊段以及潍坊至烟台铁路即潍烟高铁,两个项目合并为一个项目,合并后的项目名称为:新建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设计速度350km/h。通车后由天津去烟台看海,约2.5个小时即可通达。近日,这条铁路的建设推进情况又有了新进展。

  天津至潍坊段

  5月5日,东营市召开高铁项目推进会议,研究津潍(烟)高铁现场定测和初步设计有关问题,并确定了解决方案,就下步项目推进中的有关事项,提出明确要求,落实任务分工,确定责任单位与责任主体,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5月9日,津潍烟高铁天津至潍坊段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在滨州市政府网站开始公示。

  线路方案

  公示披露的最新线路方案如下:线路自天津枢纽滨海站引出,经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南港工业区、大港油田及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进入河北省,经沧州市黄骅市、海兴县上跨漳卫新河后进入山东省,经德州市庆云县(崔口镇),滨州市无棣县、阳信县、滨城区,东营市利津县、东营区、广饶县,潍坊市寿光市、寒亭区引入济青高铁潍坊北站。

  正线线路长度354.217公里,共设车站9个(滨海、滨海南、黄骅东、海兴西、无棣东、滨州、东营南、寿光北、潍坊北),线路所3个,动车所1个。本项目投资估算总额787.58亿元,施工总工期暂按5年安排。

  津潍高铁线路平面示意图▼

  津潍高铁路网走向示意图▼

  津潍高铁线路走向及经过区县示意图▼

  注:图中规划铁路走向和设站仅供参考,不代表最终方案,以可研批复为准

  潍坊至烟台段

  今年1月14日,《新建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潍坊至烟台段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信息公告》在山东铁投网站正式发布。

  线路方案

  公告显示,潍坊至烟台段工程位于山东省东北部潍坊、青岛、烟台市境内,线路自济青高铁潍坊北站起,利用在建潍莱铁路潍坊北至昌邑南段(线路长度25.052km),新建线路由昌邑南站引出,途经潍坊昌邑市,青岛平度市,烟台莱州市、招远市、龙口市、蓬莱市、烟台开发区、福山区、芝罘区,正线接入青烟直通线芝罘站,利用既有烟荣联络线和新建烟台南站下行疏解线连通烟台南站及荣成方向,同时修建联络线连通青烟直通线烟台站方向。

  潍烟高铁线路走向示意图▼

  潍坊至烟台段全线共设9座车站,分别为昌邑南站、平度西站、莱州站、招远站、龙口市站、蓬莱市站、大季家站、芝罘站、烟台南站;线路所3个,分别为史家、刘家、蓁山线路所;动车所1个,为烟台南站动车运用所。

  天津境内设站

  据悉,天津正在积极配合国铁集团开展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京沪高铁二通道)前期工作。项目起自滨海站(原于家堡站),引入潍坊北站,天津境内新设车站1座,为滨海南站。线路长度约66.7公里,投资约205亿元。

  坐着高铁去看海

  你期待吗?

  综合 | 中国滨州网 东营市政府网站 铁路建设规划  天津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