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分别与中建集团、中交集团签署地铁7号线及地铁11号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协议》。副市长孙文魁出席签约仪式。

  地铁7号线是我市中心城区南北向骨干线填充线,对解决跨海河出行,缓解中山路、卫津南路交通拥堵具有重要作用。地铁11号线将有效支撑我市中心城区发展总体战略,对实现中心城区与外围地区的快速、便捷联系,以及为促进海河中游地区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作为我市轨道交通建设领域PPP 模式投融资实践的首次成功,地铁7、11号线PPP项目投资总额525亿元。在项目招标过程中,众多业界领先、实力雄厚的知名央企、民企、外企云集我市,踊跃参与竞标,充分彰显我市优越的营商环境和强大的投资吸引力。经过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竞争,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最终胜出,成为进军天津地铁建设和运营领域的新生力军,为天津地铁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也掀开了社会资本参与天津市轨道交通建设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