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编制的《天津市“蓝色海湾”整治修复规划(海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2019—2035)》,经市政府批准,近日印发实施。

  根据规划,到2020年,本市整治修复岸线不少于4公里,整治修复滨海湿地400公顷;到2025年,整治修复岸线不少于24.5公里,自然岸线不低于18.63公里,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区占管理海域面积的比例保持在10%以上;到2035年,整治修复滨海湿地2600公顷,实施退养还滩(湿)、逐步恢复部分海域的海湾纳潮量和湾内海洋动力环境,使海洋生态系统得到进一步加强。

  该规划明确,坚持“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的原则,开展岸线整治和生态修复工作,制定“生态廊道、岸滩修复、减排降污、智慧海洋”等4类提高海洋(岸)生态功能的整治修复工程,指导本市沿海区域的海洋(岸)生态修复工作。

  该规划还综合考虑了本市旅游资源,打造“靠海亲海”的休闲娱乐海岸景观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海岸生态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