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日前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天津市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区规划(2018—2035年)》方案在4月份面向社会公示,公示期间共收到群众反馈的意见和建议21条,经研究后将分别纳入相关规划之中。为加快实现规划目标,近期重点实施造林绿化、水生态环境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振兴、旅游发展、道路交通建设、生态基础设施建设、拆迁与生态修复、污染治理、综合监管等十项工程。

  今年双城间生态屏障造林绿化工程安排造林绿化3万亩,目前已全部完成。此外,水系连通、湿地修复、人居环境整治等工程也在迅速推进。水系连通及治理工程今年计划安排6项,目前已全部启动。其中,滨海新区中心桥引河泵站新建工程已开始试验桩施工、北水南调干渠工程正组织编制项目建设方案;东丽区务本河泵站扩建(一期)工程正在进行可研报告编制、东丽湖岸线护砌及维修工程正开展施工招标、无瑕街胜利渠银河大道沟渠水体整治工程已完成曝气等设施安装;西青区中兴河水环境治理工程已基本完工。

  在湿地修复方面,双城生态屏障区内共有四湖(东丽湖、黄港一库、官港湖、天嘉湖)、四河(永定新河、金钟河、海河、独流减河),规划新增三处湿地(金钟河湿地、古海岸廊道湿地、卫南洼湿地),目前三处湿地的提升改造正在进行。

  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今年计划安排15项,目前已全部启动。其中,东丽区已对军粮城街域内老村台进行清洁保洁,购置移动公厕6座,为滞留户安装了100个污水收集罐;胡张庄新建大棚项目,计划新建葡萄设施冷棚43栋,预计10月底完工。津南区11项工程均已开工,咸水沽镇背街里巷整修提升改造工程已完成90%;紫江路市场提升改造项目已开始试营业;全区已建设完成16座公厕,目前在建25座。西青区目前已有35座公厕提升改造完成,余下两座已完成招、投标工作,另已完成三个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王稳庄镇新一批示范小城镇建设项目正在等待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