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出发层限停8分钟”之后。从今天(5月30日)开始,天津机场将进一步优化航站楼通行模式,航站楼二层出发大厅入口将不再允许旅客出站。所有到达乘客须从一层到达大厅及地面停车场离开。新措施实施后,天津机场的出行发生了什么变化?旅客应该注意些什么?记者就此进行了实地体验。

  记者实拍天津机场新导行措施实施首日出发层交通情况

  今天来到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的旅客,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位于机场二层的候机大厅,也是出发大厅的出入口变成了入口,没有了出口。需要进入候机楼的旅客由几个主要的安检通道进入,其他出入口封闭。所以,已经进入候机楼的旅客不能从二层出候机楼,只能乘坐电梯下到一层出门或者下到负一层进入地下交通中心。

  由于这个变化,所以机场候机楼二层高架桥上的车辆就不能再接人了,只能送旅客。初步统计,措施实施首日,高架桥上的车流量减少约50%。

  • 新措施给送客带来哪些变化?

  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从设计之初就是一楼是到达大厅,二楼是出发大厅。出发大厅主要就是让抵达机场准备乘飞机出行的旅客下车,而且只允许即停即离。但是,由于没有硬性规定和措施,过去很多到达旅客会反方向来到出发大厅,乘坐接机车辆离开。最令管理者挠头的是,由于飞机降落是有高峰期的,所以接机车辆上高架桥也会有高峰时间段,有时候上百辆接机车辆堵在高架桥上接人,引发严重拥堵,有时甚至一天会接到4、5起拥堵警情。

  为了治理机场高架桥拥堵,今年5月1日起,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实施出发层限停8分钟措施。这一措施指的是车辆进入机场高架桥到离开高架桥一共限时8分钟时间,一旦超过8分钟会被电子警察摄录处罚。

  记者在现场观察看到,几乎每辆车四到五分钟时间即可驶离。而且由于到达高架桥的车辆只能送不能接,对于送客的车辆来说落客更加方便。

  • 对于到达旅客来说,新的措施带来了哪些变化?

  首先,对于乘坐出租、公交、机场大巴或者地铁的旅客来说,和以前比没有任何变化。

  而对于需要乘坐私家车或者网约车离开的乘客来说,今后则不能在高架桥上等待车辆来接了。这部分旅客需要乘坐电梯到地下一层,然后从地下交通中心抵达停车场,在停车场乘车离开。为此,机场特别设置了15分钟免费停车时间。

  • 15分钟不够用,没接到人怎么办?

  记者实地测量了一下,步行从航站楼从地下交通中心走到停车场大概需要6分钟左右时间,而且都是电梯和无障碍通道,理论上来说15分钟够用。

  但经常乘坐航班的旅客会发现,有时候因为提取行李、航班晚点等原因,抵达时间并不那么好确定。所以,车辆在停车场停靠的时间很容易超过15分钟,或者网约车来接旅客也不太方便。不过,机场的15分钟免费是不限次数的,也就是说如果旅客15分钟内不能抵达停车场,可以先驶离,然后再在临近的时间再进入停车场。

  • 为什么免费停车的时间限定为15分钟?

  对于这一问题,天津机场停车场管理人员解释说,据统计,天津机场每天的车流量是车位的两倍左右。而且这其中还有长期停靠的过夜车辆,所以,车位的使用一定要流动起来,如果长时间免费停放,有可能反而引发停车场内的拥堵,15分钟免费是基于统计数据的综合考虑。

  放置禁止上桥接客标志牌

  机场高架桥入口已放置接客车辆禁止上桥的交通标志牌,为市民做好提示。过去航站楼二楼出发大厅的8个入口,现在全都采取只进不出的模式。送站人员和下飞机的旅客只能通过一楼到达层和机场停车场乘车离开。这样机场高架桥将不会出现因等待乘客而滞留高架桥影响交通的情况。

  每天不限免费停车次数

  对于有开车接下飞机旅客的出行需求。天津机场在今天同时启动15分钟内免费停车措施,每天不限免费停车次数。目前,天津机场停车收费为小型客车每辆每半小时2元,每超半小时加收2元。

  工作人员介绍,乘客从机场到达层步行至停车场交通中心AB岛的载客位置,大概需要8分钟。

  停车场交通岛两侧开设接站通道

  为了方便旅客,机场从今天开始在停车场交通岛两侧开设接站通道。车辆可以即停即离,旅客不需要前往停车场寻找车辆。司机开车进入停车场到交通中心接人并离开停车场,只需要5分钟车程。

  为加强停车场交通分流作用,机场将停车场AB两个交通中心岛出口开启时间都调整为24小时,方便旅客随时出站等候。

  公交、出租不受新模式影响

  除了私家车接站,航站楼一楼到达层出口对面还设置有公交、机场巴士、出租车候车区,新模式对这些车辆没有影响,仍可在专用车道内免费等候载客,地下交通中心接驳地铁2号线。

  满足夜间公共交通接驳需求

  针对机场的夜间公共交通接驳需求。目前,地铁2号线末班车运营延长到22:55。机场巴士从机场去往天津站通莎客运站方向的班线,为每半小时发车一次,运营时间延长到当天机场所有航班结束,如果遇到航班晚点,即使夜间2、3点到达,相对应的机场巴士线路也会同步开启,为市民提供机场公共出行选择。

  综合: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