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雨绵绵春意动,桃花簇簇印丝绦”,清明节后首场春雨前天夜间来访,丝丝细雨浸润下,津城绿意萌生。斜风细雨,走在户外倍感凉意。津城昨天白天的最高气温没有超过10℃。12时,市区户外气温仅8.4℃,其余地区气温仅7℃左右。截至发稿时,津城普降小雨,昨天下午小雨逐渐结束,市区降雨量2.6毫米,国家级气象站雨量最大出现在大港,降雨量4.6毫米。今天,雨后初晴,阳光回归,气温也略有回升了。

  受降雨和冷空气打压,昨天津城寒如冬归,不少行人穿起了厚厚的冬衣。“受冷空气影响,9日我国多地出现降水,天津以小雨为主,北京更北的地区如延庆、门头沟还出现了小雪或雨夹雪。对于天津而言,昨天的小雨也是入春之后第二场春雨,降雨属于稳定型,中东部偏多一些,北部偏少,总体雨量仍然为小雨,降雨从8日夜间一直持续到9日上午,时间长,但雨量小,多地降雨落地后就风干了。市区降雨量2.6毫米,大港4.6毫米,自动站最大雨量也仅为5毫米多。虽然降雨量偏少,但略微缓解了之前干燥的空气。”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解释。

  接下来的几天,津城终于回归春天怀抱了。10日,津城的最高气温升至16℃左右,12日,本市的气温再次回归20℃,暖意再现。

  气象专家表示,春季冷空气活动频繁,时常会出现气温大起大落的情况,目前就有一股冷空气正在影响我国,9~11日,自北向南影响到大部地区,气温普遍会下降6~8℃,局地降温可达14℃以上。同时,华北,黄淮西南部、江汉东部、江淮、江南中北部等地也会出现大范围较强降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0日,北方的降雨强度减弱范围缩小,南方依然会有大范围的较强降雨。9日,东北、华北、黄淮各地最高气温普遍仅有10℃上下,10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将位于河北北部、北京北部、山西东南部等地。气温相对之前可谓“高台跳水”。

  周三,晴转阴,西南风2-3级,气温5℃至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