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天气如同孩子的脸,说变就变。清明之后,连续多日津城的“晴好大风”终于被“降雨”打断了。风、雨兼有,这才是清明节气的天儿。周一,津城上午还是阳光四射,晴空万里,午后天空忽然转阴,天色越来越暗,一场降雨正在酝酿之中。气象部门预计降雨主要集中在8日的后半夜到9日白天,总体以小雨为主,部分地区或达到中雨,这场降雨对于缓解之前的干旱很有益处。

  8日的清晨,津城东风习习,户外仍有凉意,7时出门的人们大多穿着冬装。监测显示,市区最低气温出现在4时至7时之间,气温在7℃左右,宁河、宝坻6℃,最低气温出现在蓟州4℃上下。午后,天色转暗,13时,市区户外气温15.1℃,已经是全天的最高气温了,东风2级,空气湿度17%,能见度30公里;东到东南风,东部滨海新区、宁河风力最大,4至5级。

  气象专家介绍,津城降雨过程主要出现在9日,从凌晨一直到9日白天,降雨属于稳定性降雨,市区及中部和南部地区降雨条件更加有利,总体以小雨为主,部分地区达到中雨。

  气象数据表明,清明节气内,天津市日平均气温为10.3℃,气温仍然会有明显的起伏,早晨最低气温平均为5.2℃,降水量平均为4.3毫米,降水量比之前略有所增加。受冷空气和降雨影响,津城的气温今天出现明显下跌,相比8日气温降幅达5℃。

  周二,小雨转阴,东北风转西北风3-4级转2-3级,气温6℃至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