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会场 本组图片 记者 贾成龙 摄滨海新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会场 本组图片 记者 贾成龙 摄
许红星主持会议许红星主持会议
杨茂荣作政府工作报告杨茂荣作政府工作报告

  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于1月13日上午在区委党校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连茂君、许红星、车兴东、张弢、郭志寅、张长海、左凤伟、韩英、许红球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许红星主持会议。

  大会主席团成员韩远达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10时30分,许红星宣布: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开幕。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会场内响起。

  区长杨茂荣代表区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与重点任务;2021年主要工作。

  杨茂荣说,“十三五”时期是滨海新区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国家赋予的功能定位和“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目标,主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较好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过去五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落实重大国家战略成效显著;二是现代产业体系加速形成;三是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提速;四是改革开放活力进一步释放;五是民生保障不断加强;六是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七是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八是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杨茂荣说,按照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区委三届十二次全会确定的远景目标,到2035年,滨海新区基本建成综合实力强劲、社会文明和谐、国际化程度领先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一基地三区”核心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双城”发展布局全面形成。

  杨茂荣说,“十四五”时期是滨海新区加快实现国家赋予的功能定位、落实“津城”“滨城”双城发展布局的重要五年,也是开展“二次创业”、推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十四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坚持“创新立区、制造强区、改革活区、开放兴区”,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一基地三区”核心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国内大循环北方枢纽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战略支点,基本建成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

  杨茂荣说,“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一基地三区”核心区功能基本实现;美丽滨海新城基本建成;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杨茂荣说,为实现“十四五”奋斗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坚定不移落实重大国家战略,打造协同发展示范区;坚定不移推进港产城融合,全面加快美丽“滨城”建设;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创新发展先导区;坚定不移实施制造强区战略,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打造改革开放先行区;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坚定不移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坚定不移践行为民初心,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坚定不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法治城市示范。

  杨茂荣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美丽“滨城”的关键之年,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启航之年,做好全年工作至关重要。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实际利用内外资分别增长10%和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增长,节能减排降碳指标完成市下达任务。

  杨茂荣说,2021年新区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实施更高水平改革开放;持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美丽“滨城”建设;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杨茂荣最后说,宏伟蓝图催人奋进,未来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顽强拼搏,加快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滨海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滨海新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滨海新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滨海新区2020年20项民心工程完成情况和2021年20项民心工程候选项目征集情况的报告,提请各代表团审查、审议。

  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组成人员、区三届政协委员,以及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时报讯(记者 路熙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