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市委书记李鸿忠深入市属国有企业调研、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听取我市“十四五”规划意见建议。李鸿忠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历史新机遇,找准自身定位,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以更大的力度推动国企改革创新发展,切实促进国有企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

  在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李鸿忠走进生产车间,认真察看生产线装备,详细了解企业产品研发、科技创新、经营销售等情况。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作为我市装备制造业骨干企业,承担多个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制造等领域。李鸿忠先后来到智能化成形装备生产线和总装重装车间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询问了解新产品销售、新技术和新工艺研发等情况。李鸿忠勉励企业切实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锻造“国之重器”,努力形成企业竞争力新优势。

  调研结束后,在该公司会议室,李鸿忠与市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全市32家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交流,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听取大家对我市“十四五”规划意见建议。

  天津港集团、渤海化工集团、轨道交通集团、渤海证券、利和集团和北方国际集团、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先后畅谈了学习五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介绍今年企业经营发展和未来五年规划目标等情况,并围绕深化港口管理体制改革、创新职业经理人制度、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国际国内贸易合作、完善融资配置、优化激励创新政策体系等提出意见建议。座谈会气氛热烈,3个多小时的交流中,与会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充分表达了谋改革、促改革、向改革要动力的强烈决心。

  李鸿忠认真听取发言,与大家深入交流讨论。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我们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我国发展进程中的里程碑意义,深刻理解把握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论断、重大举措,深刻理解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建设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要紧紧抓住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历史机遇,在时代大势中思考谋划我市国有企业的战略定位、产业布局、发展思路和努力方向,坚持以制造业立市强市,充分发挥我市国有企业优势,在新发展阶段勇担使命、奋起直追、敢闯善闯,更好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李鸿忠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治国理政、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我们既要看到我市国有企业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更要清醒看到自身存在不可忽视的问题不足;既要充分认识新形势新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更要进一步坚定推动国企改革发展的充分信心。市委、市政府将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全力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李鸿忠指出,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政治动力,自加压力、自我提升,在“讲政治、勇创新、懂市场、会经营、显精神、尽责任、有境界、创业绩”等八个方面奋力开拓进取,狠下决心,下大力气把我市国有企业打造成为改革开放生力军。一是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教育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二是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改革开放创新作为根本动力,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充分激发企业自身发展动能。三是打开脑袋上的“津门”,树立市场化思维,在“强”市场竞争力、“活”市场机制上下功夫,紧紧围绕市场需求,敏锐捕捉市场商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企业供给适配性。四是强化企业内部经营管理,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创新经营管理模式,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五是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发扬国有企业优良传统,迎难而上、埋头苦干、精益求精,推动国有企业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六是勇担社会责任,发挥国有企业压舱石、顶梁柱作用,担当起促发展、保民生的重要责任。七是提升思想境界,国有企业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牢记为党工作是第一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甘于为党和人民事业牺牲奉献。八是以发展业绩论英雄,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业绩,切实把党中央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副市长康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