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我市召开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传达贯彻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按照市委部署要求,研究部署加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工作。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赵飞出席并讲话,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董家禄主持会议,市领导李静、宫鸣参加。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的主要任务,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在“五个方面”常抓不懈。一是以党的领导监督为统领,把党的领导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执法司法效能。二是以自我监督为根本,完善政法单位内部制约监督机制,筑牢防范执法司法腐败的“防火墙”。三是以互相监督为重点,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改革,有效发挥审判对侦查起诉的制约引导作用,强化检察监督,促进“四大检察”全面协同充分发展。四是以外部监督为保障,深入推进执法司法公开,畅通群众批评监督和建言献策渠道。五是以科技应用为支撑,充分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建立跨部门数据平台,加强执法司法工作监控和监管,切实将改革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强大动力,为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和“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贡献政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