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有一个关于乡村振兴促进法立法的议案。”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主任、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股份公司董事长孔晓艳表示,中国是农业大国,农业、农村、农民“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同时,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所以,她重点关注乡村振兴,提出该领域立法建议。

  孔晓艳表示,农村产权交易所是关于农村乡村振兴的实践平台,天津的农村产权交易所在2018年被评为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创新成果,率先在全国建立市、区、镇、村四级体系,实现农村产权的流转。

  “在这个过程中,我更关注‘地’‘钱’‘人’三要素,‘地’指的是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改革,结合三权分置的土地改革将农用地的经营权在四级平台流转起来。到2020年一季度末,在该平台土地流转做了1500多笔,面积达62万亩,涉及金额达22亿元,给农民增收4亿元。第二方面关注‘钱’,对此,财政优先保障、金融下乡、社会资本共同参与。第三方面关注‘人’,在平台通过流转,使得土地经营权、各类收益性资产能转到经营者手里,实现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这都是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手段。”孔晓艳表示,扶贫最重要的是扶智,要搞活乡村振兴的产业体系,希望逐步完善配套措施使得农村财产性收入进一步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