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车是自动挡,操作起来比较省力,也没有什么噪音,我感觉到比柴油车要舒服很多,主动安全配置超全,动力也很强劲。”这是货车司机冯宝利驾驶氢燃料电池重卡近两个月来的深切感受。车辆开进加氢站,工作人员仅用15分钟便迅速完成了氢能加注工作,随后冯宝利便继续开启了他的运输工作。

  当前,我国绿色环保风潮正劲,汽车排放标准日益趋严,在商用车领域,“零排放”氢燃料电池重卡的神秘面纱已被掀开,正以独特的姿态走进人们的视野。8月20日,由天津市交通运输委组织推动实施的天津首个氢能运输示范应用场景——荣程众和自用氢能源项目落成。该项目正式投用1座加氢站、5辆氢燃料电池重卡,还有10辆氢燃料电池重卡正在办理登记上牌手续、即将投入使用,重卡往返于30公里外的天津港运送铁矿石。

  天津钢铁产业是中国钢铁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国家和天津市地方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加上运输上的地理优势,有不少物资转运都是从天津港装船外运。这就产生了大量的运力需求。加氢员李建宇说:“在早期这类运输均采用燃油车,对环境影响很大,氢燃料符合环保要求,完全实现了零排放。这一点,不论是对周围环境,还是我们自己,都是受益匪浅。”现在,即便在场站里,空气里也不会像过去有那般浓烈的柴油味,他觉得工作时的心情是舒畅的。

  近年来,全球能源的清洁化、低碳化、智能化已是大势所趋,氢能作为来源广泛、灵活高效、零排放的二次能源,是应对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促进能源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加氢站储氢总量规模为500kg,运行时间12小时,可同时满足约15辆49吨重卡物流车和4辆公交/通勤车的加氢需求。”李建宇介绍说。

  以往纯电动车不受排放问题影响,但受车辆的马力和续航力所限,一旦应用于实际用途则显得有些捉襟见肘,例如重卡这种载重量极大的车型。而燃料电池通过电化学反应,只会产生水和热,真正实现了“零排放”。因此,两者结合的氢燃料电池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以荣程厂区往返天津港运输线路为例,相比传统燃油车,每辆氢能重卡一次往返碳减排约62千克。截至9月20日,5辆氢能重卡行驶里程达34100余公里,货运总量9600余吨,碳排放总量为0,累计实现碳减排约9800千克。

  据国家林业局研究,一棵树在 20 年里可吸收固定二氧化碳 80 至 360 千克,若按照一棵树一年可以吸收二氧化碳 18 千克左右,粗略计算,那么每辆氢燃料电池重卡往返于厂区与天津港一次,意味着可以少种3棵树。

  在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促进中心主任、上海长三角氢能科技研究院院长张焰峰看来,荣程众和自用氢能源这种闭环操作可以实现全产业链的降本,提高企业的投资回报率,“这种闭环操作也有助于快速打通区域氢能产业链,塑造新的商业运营模式,为同类型企业,甚至是氢能行业打造可复制的样板工程,从而推动整个氢能产业的发展。”

  荣程众和自用氢能源项目的落成,标志着荣程集团氢能运输示范应用场景初步搭建完成,对促进氢能源开发应用及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氢能运输的启航,标志着天津网络货运“氢时代”的开启。据介绍,实现常态化运输后,运输路线还将辐射到河北的唐山、张家口以及内蒙古和山西,拓展上下游减排空间,让氢燃料电池重卡越来越多、越跑越远。

  今年以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会同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将发展氢燃料电池重卡列为落实“双碳”目标任务和深化重点工业企业运输结构调整的重大举措,组织有关方面广泛调研、深化研究、积极推动,积极打造“天津港——荣程集团”大宗物料氢能“零排放”运输试点示范线路。目前,以津南(荣程产品)—市场端静海(卸车后,装载集港产品)—天津港(卸车后,装载铁矿石)—津南(荣程厂区)为主线的天津区域首条闭环氢能运输示范应用场景已经成功搭建。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副主任刘道刚说道,下一步天津市交通运输将推动有关方面持续完善氢能产业发展支持政策、扩大应用场景开发,为我市降低交通运输行业碳排放、实现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大的动力。

  无可否认的是,新能源必将代替高污染、高排放的燃油车。而氢燃料电池车在未来大量投入使用后,广大驾驶人员和企业再也无须为车辆排放尾气出台的各种新政策而头疼。只有坚定不移地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才能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有一个零碳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