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本市充分发挥科教、人才、医疗、产业等方面优势,聚焦中成药大品种再开发、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和关键技术攻关,多措并举支持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大力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建设进程。

  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是推进中医药现代化的核心要义。坐落于天津中医药大学的省部共建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中医药领域全国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疫情防控期间,该实验室首次完成多中心大样本新冠肺炎中医症候流行病学调查研究,总结中医药对新冠肺炎临床疗效的特点和规律,为武汉前线中医药救治方法应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张伯礼院士中西医并重诊疗,其开拓的中医方舱医院完成564例患者救治,实现了零转重、零复阳,其团队研发的“宣肺败毒方”与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血必净注射液”被列入国家推荐的“三方三药”,充分展现了天津中医药在全国抗疫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此外,本市还大力促进创新资源向企业聚集,初步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的科研技术创新体系。其中,依托天士力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成创新中药关键技术国家企业重点实验室,并先后认定了7家市级企业重点实验室、6家市级工程技术中心。

  另一面,天津的产学研医协同发展也为中医药产业提升了核心竞争力。对于中医药产业来说,任何一项技术或产品,可不可以应用、可不可以进入市场,最终都要通过临床来评判。以中成药“肾炎康复片”为例,其本身是一个销售额停留在中等偏下水准的药品,经过大品种的系统开发,以循证医学临床研究数据为依托,证明了其对于慢性肾炎的显著疗效,甚至有望填补此类病症特效药的空白,大大提升了其市场接受度。中药大品种系统再开发为天津捧回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累计争取到国家级科技项目612项,获得25个新药证书、60个生产批件和49个临床试验批件。天士力、中新药业、红日药业等上市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日益强劲,达仁堂、隆顺榕等老字号重新焕发了青春,盛实百草等新兴领军企业也慕名落户天津。

  市科技局生物医药处处长王锐表示,从今年开始,本市将单独设立中医药科技专项,力争进一步整合研发资源,用现代的理化技术、生物技术、循证医学研究、人工智能技术等,不断去印证、解释中医中药原理和功效,使中医药更令人信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