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2日、2021年3月25日和4月8日,本版分别报道了《麦购休闲广场多个店铺卖假名牌包》《麦购休闲广场售假为何制止不了》《和平区市场监管局再次突查麦购》的文章。近日,和平区市场监管局经立案调查,认定麦购商业管理有限公司麦购休闲广场存在怠于履行管理职责,明知或者应知市场内经营者实施商标侵权行为而不予制止的行为,对其处以4万元罚款。

  和平区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吕队长介绍,执法人员多次发现麦购休闲广场经营者存在销售侵犯商标专用权商品的行为,且有屡禁不止的趋势。只处罚经营者,治标不治本,只有市场主办方明确责任,从管理上加大力度,才能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于是该局制定行动方案,分阶段对麦购休闲广场集中整治。三次约谈负责人,告知其应落实主体责任,但效果甚微,侵权行为仍频繁发生。

  “我们前期进行大量调查取证,多次对麦购休闲广场进行检查,对实施侵权行为的商户进行处罚,并告知和督促天津市麦购商业管理有限公司麦购休闲广场,落实主体责任,改变经营业态。但在今年3月27日的突击检查行动中,仍发现多家经营者有售假行为。我们于4月7日正式立案调查。”吕队长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等法律规定:故意为侵犯他人商标专用权行为提供便利条件,帮助他人实施侵犯商标专用权的行为属商标侵权行为;或者虽然不知情,但经商标执法相关部门通知或者商标权利人持生效的行政、司法文书告知后,仍未采取必要措施制止商标侵权行为的,属于商标侵权行为。麦购商业管理有限公司麦购休闲广场的行为构成了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所指的违法行为,最终对其作出罚款4万元的行政处罚。

  麦购休闲广场总经理裴立伟表示,他们已经接到和平区市场监管局的罚单,现正在全力整改中。只要发现店铺有售假行为,发现一家处理一家,首先要求经营者积极转型,不再售假,如果不听,则立即停止合作,不让其继续在麦购内经营。截至目前已经处理了17家售假店铺。

  发稿前,记者又多次来到麦购休闲广场暗访发现,原先售卖假货的商家已经将假货下架,现场没有发现违规售假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