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有着近50年党龄的老党员,我特别愿意用自己的经历感受给大家讲讲党的百年辉煌历史,讲讲天津的新发展和身边的新变化,让大家更加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加珍惜现在的好日子,把大家的干劲都鼓起来,为天津的美好未来共同奋斗。想到这里,我一点儿都不服老,觉得身上有使不完的劲。”昨天一早,河北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员、全国理论宣讲先进个人,75岁的张国增老人为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办事处的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张国增是个闲不住的人。退休前他曾任飞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系天津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员;退休后,他结合个人优势,从社区党组织和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出发,为自己找到了角色定位──做一名义务理论宣讲员。

  张国增深知,做一名称职的理论宣讲员,必须要认真学习党的理论,他说:“只有勤奋学习,才能跟得上理论创新的步伐;只有学得快,才能跟得紧;只有学得深,才能讲得透;只有学得多,才能悟得深、讲得好。”

  张国增还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一定要讲得好,听得懂;讲得清,听得进;讲得透,有实效,努力当好百姓的“理论翻译”。为此,他在写好讲稿上下功夫,每一段文字都经过反复推敲,字斟句酌。撰写一篇满意的宣讲稿,往往要修改、抄写达七八次之多。老人边说边向记者展示了一部分宣讲材料。这些稿件完全手写而成,厚厚一沓子。稿件的第一页都清楚标明了每次修改的日期。如今,他已撰写《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保障改善民生》等40篇宣讲稿,总字数达30多万字。

  任何理论宣讲都不能脱离群众,在张国增的倡导下,“国增理论宣讲站”成员的宣讲都“倍儿接地气儿”。宣讲的主题从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入手,由浅入深、娓娓道来。为了让宣讲更有意思,成员把“讲道理”与“讲故事”结合起来,把“说形势”与“绘蓝图”结合起来,以互动、体验、对谈、展览等方式,讲述百年党史。

  张国增老人还带领大家用书画作品讲“抗疫先锋”风采,用南湖红船模型讲党的历史,用党史邮票、纪念封、明信片、书籍、集报、剪纸和摄影作品讲时代变迁,使宣讲保“鲜”保“温”,真正“活”起来、“动”起来,吸引群众自觉参与。

  “国增理论宣讲站”从2017年成立至今,聚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老党员,大家一起搜集素材、编排课程,先后深入到市区机关、企业、学校、社区讲党课、讲时政课近千场,受众10余万人次。大家参与的范围更广了,建设天津也更有信心、更有目标、更有动力了,张国增老人更是成了社区明星,拥有众多“铁粉儿”。

  “离岗不离党”,这句话很多人都说过,可真正较起真来却不是轻而易举可以做好的。“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理论宣讲应该是一种人生追求、一种爱好、一种生活方式、一门必须掌握的艺术。今后我要把理论宣讲作为光荣使命,一直学、一直讲,把党的声音讲到百姓心中,当好百姓身边的宣讲员,只要生命不息,我就宣讲不止。”张国增说。(本报记者 宋德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