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腾、麒麟、长城、中科曙光、神舟通用、360、联想等一大批信创龙头企业,已经在天津聚集;金山软件、北信源、鲲鹏信息、安擎计算机等一批优质信创项目,相继在天津落户;“IT基础设置—基础软件—应用软件—网络信息安全—信创+服务”的全产业链布局,在天津构建起覆盖“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服务器”的国产化产品链条……

  多年的部署和谋划,让天津的信创企业群星璀璨,信创企业发展环境生机勃勃。2020年以来,天津更是坚持“以信创产业为主攻方向”,贡献了不可小觑的“天津力量”。

  完整的产业链布局

  让企业和人才扎根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作为“十四五”发展目标的重要抓手,信创产业以信息技术产业为根基,通过科技创新,构建国内信息技术产业生态体系,形成了一大批有竞争力的、逐渐突破核心技术的信息技术企业。

  多年来,在天津滨海高新区,集聚了信创产业上下游创新创业企业1000多家,汇聚了飞腾、麒麟、中科曙光、360、华为、腾讯、长城等一大批领军企业和创新中心。从产业链角度看,已经实现了包括IT基础设置板块、基础软件板块、应用软件板块、信息安全板块、“信创+服务”板块在内的全链布局。

  2020年3月20日,天津麒麟换股收购子公司中标软件事项,天津麒麟更名为麒麟软件有限公司,天津被设为麒麟软件总部。

  “这里聚集了一大批信创产业中优秀的上下游企业,一定会促进彼此间的合作,让扎根在这里的企业受益匪浅。”2016年从长沙来到天津研发中心后,麒麟软件工程中心定制研发部的总经理张超对天津有了第一印象。

  工作生活了5年后,张超说,“在天津这几年,明显感觉到天津对于高新科技企业的支持力度很大,我们一些新研究项目,落地都会首选天津。”

  人才是信创产业发展的必要基础,也是核心。截至2021年3月,麒麟软件团队从品牌合并之初的800余人发展到近3000人,其中技术人员占比70%以上。“好的环境,让越来越多的信创人才愿意来天津发展。”在公司不断发展过程中,张超的感受越发明显。

  天津神舟通用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顾云苏,与张超有着相同的感受。

  2008年12月底,包括天津神舟通用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在内的11家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落户天津。作为从1995年就为航天系统做数据库建设的元老,顾云苏被委派到神舟通用公司担任领导。

  “第一批从北京来到天津的人员有十几个,都怕不适应天津的环境。”站在滨海高新区华苑科技园的新办公楼里,顾云苏笑着告诉记者,“这么多年过来了,我们的公司已经从十几个人,发展到了目前的近百人了,很多人都已经在天津买了房,安了家。现在,天津信创产业的门类很齐全,是全国产业链布局最完整的城市之一,我们很幸运。”

  科技创新不断提速

  核心技术全国领先

  2020年,是信创产业全面推广的起点。2020年以来,天津信创企业科技创新不断提速,核心技术水平,不断迈向新的台阶。

  自天津麒麟吸收合并中标麒麟后,产品占据市场90%以上。2020年,麒麟软件发布新一代自主创新操作系统麒麟V10,成功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与垄断,成为承载国家关键信息系统的安全基石,充分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基础软件强劲的研发实力和自主创新的能力。

  “V10具有国内最高安全等级,快速实现了国产操作系统的跨越式发展。”张超说,麒麟软件现在拥有服务器操作系统、桌面操作系统、嵌入式操作系统、麒麟云等产品,能够同时支持飞腾、海光、鲲鹏、龙芯、申威、兆芯等国产CPU,服务重要行业客户超过一万家,积累了近万款的软件和硬件生态适配。

  2018年,银河麒麟服务器操作系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张超和同事们的努力下,现在已在国防、政务、电力、航天、金融等行业领域广泛应用,而且表现优异。

  神舟通用的神通数据库,也在稳扎稳打地向更高的台阶迈进。神舟通用先后获得30项数据库技术发明专利,入选中国大数据产业地图和最佳实践案例。神舟通用自主研发的神通数据库系列产品为嫦娥五号“升、绕、落、回”等不同阶段提供全面保障和数据支撑。

  “我们的数据库一直用于航天工程,航天器设计、实验、发射、飞行等过程中,会有很多数据产生。我们能实时存储,不丢失,能确保访问时秒级响应和调取。”相比于其他数据库,顾云苏认为,神通数据库更具有稳定性和可靠性,性能更是经得住考验,“我们的一个关系数据库,目前存储已经达到了5PB,而且还在稳定的增长,这样的存储量,不仅在国内,就连国外都是很少见的。”

  顾云苏说,神通数据库是从航天系统数据库起步,但却是通用产品,并不仅限于某个行业,目前已经应用在政府、电信、能源、交通、网安、国防等领域。

  漂亮的成绩单中,不只有麒麟和神舟通用。飞腾CPU获得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新一代服务器处理器芯片已完成流片,陆续推出多款国产高性能微处理器,面向高端服务器的国际首款64核通用服务器FT-2000处理器性能国内最高,接近国际最先进主流CPU;中科曙光研制的“星云”高性能计算机,是世界上第三台实测性能超千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建设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

  如今,天津的信创企业,在全国信创产业的诸多细分领域实现了技术率先突破,核心技术领先全国,在国家信创领军产品架构中具备着核心竞争力。相信,“十四五”时期,随着天津打造千亿级国家信创产业基地,“中国信创谷”的建成,更多的优秀信创企业,将落户这里,一批批优质的信创项目,会在这里振翅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