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面油也能被数字赋能?答案是:能!

  利达粮油,是百姓生活中离不开的“粮袋子”。面粉、大米、食用油、主食加工……买着方便,吃着放心,利达产品是餐桌常见的“座上宾”。日益便捷的购买和保障百姓食品安全的背后,皆因传统粮食产业已被当下蓬勃发展的数字技术赋能、赋智。小到粮食的收购到加工,排产到包装、销售,大到物流、税务、仓储乃至粮油储备、粮油贸易等,天津市金蝶软件有限公司(简称天津金蝶)为利达粮油量身定制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悄然推动企业提质增效,让会生产变“慧”生产。不仅是传统消费品行业,借助世界智能大会,天津全面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加速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

  数字变革能为粮食企业带来什么好处?“举个简单例子,以前企业收购粮食,需人工手填相关单据,不仅费时费力,信息渠道也得不到有效打通,容易出错。现在通过金蝶云平台的数字化赋能,线下门店的销售数据传输至云端,数据分析后可判断哪款粮食产品卖得好、卖得快,就能对销售提前预判,形成更科学精准的生产计划,节省时间和成本,助力提高产品品质”,天津金蝶交付总监何瑞鹏用了“更智慧”如是形容。

  金蝶云平台还在企业与银行、税务部门间架起“云桥”,何瑞鹏表示,“无论是整体资金管控,还是企业进行投融资业务、财务申报等均可在线上进行。资金使用更合理,审批手续简化,生产效率得以提升,企业就能扩大生产、拓展市场,让更多百姓吃得好,吃得放心,利达粮油隶属的食品集团旗下多个知名食品企业都在金蝶云数字化赋能下提质增效。”

  数字化转型升级,岂止为“接地气”的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赋予新动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简称“信创”)产业是本市“十四五”期间的主攻方向,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作为信创产业链上龙头企业,有着组织架构多、产品种类多、合作企业多等“多”特点。多则意味着管理繁琐,如何化繁为简、化零为整,金蝶为其提供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大展身手。参与为飞腾赋能的天津金蝶项目管理总监吕楠表示,“部门多、业务多,就会形成信息烟囱,金蝶云系统把业务孤岛打通,让基础平台的数据灵活性提高,实现业务、财务、税务一体化,以往工作量极大的人工经办流程都在云端解决,企业效率一下提高,有效控制风险。”

  天津金蝶总经理孙力军向记者透露,最近几天,企业正在集思广益,探讨如何把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上的金蝶线下展台布置得更加引人注目。“我们从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开始就一直积极参会,因为大会切实为企业带来利好。不仅是成交项目,我们还找到很多新的合作伙伴,也让金蝶的品牌形象得到提升。并且去年金蝶协助37家大中小津企拿到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我们看到天津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所以金蝶集团也有将‘天燕中间件’项目落户津门的意愿,推进天津信创产业“串链补链强链”。”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天津将着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加快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步伐,广泛运用新技术、新模式赋能“百业”,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同时,从世界智能大会组委会了解到,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科技展正在紧张筹备中,将更加突出场景应用赋能体验。目前已公开征集一批智能科技技术、产品及应用场景,在5G智能体验区,打造智慧冬奥、智慧机场等更具未来感的5G体验;智慧消费体验区,涉及智慧商业、智慧家居等十多个体验项目,展现智慧消费场景;室外体验区展示无人驾驶、虚拟轨道智轨电车快运系统和中国中车最新科技产品,以及文艺、体育和各种格斗竞技的机器人,让观众充分感受到智能带来的全流程、全场景的科技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