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迎接建党100周年,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的《发现》杂志日前推出专刊──在中医药创新事业上卓有成效的“大国医者”100人,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屠呦呦、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和王琦、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导王林元等上榜,我市张伯礼和康奇(天津)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宋飞“榜”上有名。

  作为我市高科技创新项目“甘草多糖”发明人,宋飞从甘草中提纯出高达98%以上的甘草多糖,并确定了甘草多糖的分子结构和分子式,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业界认为,甘草多糖研究开发思路以及提取制备工艺,与青蒿素有着异曲同工之处,为我国中医药创新提供了一种全新模式。宋飞在2001年研制成功以甘草多糖为主要功效成分的康奇胶囊,2006年其主持研发的创新新药“甘草多糖胶囊”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临床批件,目前已完成了Ⅲ期临床实验。目前,宋飞领军的课题组正在承担科技部重大科技支撑项目“甘草全产业链技术升级及产品开发”的专项课题研究,年内还将进行甘草多糖对非小细胞肺癌的药学、药效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