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7日,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委网信办指导,微博、新浪网联合主办,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提供学术支持的“守正·鼎新—2021政务V影响力峰会”在河南郑州举行,峰会回顾总结政务微博2020年发展的新成果,交流、探索融媒体趋势下的政务新媒体的前进之路。@网信天津、@天津消防、@天津交警、@平安天津、@天津8890、@天津发布、@天津健康、@津彩青春、@滨海发布 等众多天津政务微博凭借2020年度在政务微博领域的创新传播探索,以及在抗击疫情工作中的出色表现,受邀参加此次峰会。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民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这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这一切,都在全国万千政务微博的同声共鸣中,留下了鲜明的时代记忆!政务公开、服务民众是政务微博建设的价值所在,弘扬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是政务微博建设的目标所在。这在2020年波澜壮阔的抗疫之战中体现的淋漓尽致,从2020年1月20日至2020年3月末,近4万政务微博发声,发布疫情相关微博超400万条,微博阅读量超900亿。

  2020年疫情,成为对政务微博的一次考验,全国众多政务微博以及时权威的发布、回应、服务搭建起政府与民众沟通的桥梁,这一份答卷,也是政务微博价值的集中验证与体现。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期间,@网信天津 全力配合抗击疫情宣传, 每日及时更新疫情先关新闻以及科普、辟谣微博。期间,策划两场线上主题活动,#向逆行者告白#话题阅读量达到7000万+,“津门战疫,网信在行动”活动也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正在逐渐成为构建现代社会治理体系的有效工具,天津市委网信办也始终致力于探索创新传播模式,贴近百姓,融入生活,打造出一系列生动鲜活的传播案例。2020年@网信天津 上线的“天津早点图签”把“天津早点”这项天津人最简单的快乐来源传递给广大网民,被无数“吃货”津津乐道;端午期间,@网信天津 策划晒出自己的“端午味道”活动,以此活动来向大家展示天津人民积极向上、充满希望的生活态度,展现网友浓厚的爱和团聚的心;策划“天津藏在每一句歌词里”活动,用网友耳熟能详的歌词和天津旅游地标结合,助力天津文旅复苏;由@网信天津 主持运维的话题#日新月异京津冀#阅读量已经超过4.7亿……

  新媒体已经深深的融入了每个人的生活,改变着人们的社交方式,政务微博作为政府与民众高效沟通的桥梁,也成为社会改革发展不断深入的见证者。未来@网信天津 将继续努力,展现政务微博的温度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