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有多位市民向本报热线反映,在本市一些主干道路经常出现机动车乱停乱放的现象,给市民的出行带来诸多不便。今天,记者先后来到和平区、河西区、西青区等机动车乱停乱放问题比较突出的路段进行了实地采访。

  占压盲道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居民小区附近的盲道经常出现被私家车集体占用的情况。上午,记者按照市民吴女士提供的线索,来到和平区电台道佳怡公寓小区附近。只见在小区南门入口的东西两侧,十几辆汽车横七竖八地停在人行道上。人行道不到三米宽,盲道在人行道中间,因其被汽车全部占用,导致行人根本无法通行。记者注意到,占用盲道的大多数都是私家车,占压盲道的“姿势”也是五花八门,有的“压了个边”、有的干脆直接“横跨”在盲道上。记者采访时,陆续有车主过来将车开走,但没过多久就有车开过来“补位”,来往车辆不断,盲道一直被占用。

  “车与车之间的距离不到30厘米,一辆挨着一辆横在人行道上,根本无法穿过,只能从马路上绕行。”住在佳怡公寓小区的冯先生说,盲道就是方便视障残疾人走路,保护他们安全的专用道路,如果盲人找不到盲道的话,就得走到机动车道上,非常危险。采访中,不少市民呼吁大家共同参与到关爱残疾人、帮助残疾人、尊重残疾人的活动中,别让残疾人出行“无障碍”变成“有障碍”。

  随意停车

  类似的情况,在河西区宾水道环湖中路至宾水桥路段也能看到。“明明路边画着黄线,可仍有很多汽车随意停放。”中午,记者接到市民李先生的投诉电话,来到宾水道与环湖中路交口附近。记者观察发现,该路段自西向东方向共有2条机动车道和1条非机动车道,来往的公交车和私家车非常密集。

  为规范机动车停放秩序,交管部门在路边路缘石上喷涂了黄色油漆,并在人行道边竖立了醒目的禁止停车标志,但仍有很多私家车主随意把车停在路边,走进路边的商店买东西。住在附近宾水西里小区的王女士告诉记者,该路段路边有两家快餐连锁店和药店、超市、银行等众多商户,每天晚高峰时间,路边的车辆都停放得满满的。这些车辆占用了非机动车道,很多骑自行车和电动车的人只能绕行机动车道,机非混行,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影响通行

  “很多私家车都停在人行道上,让人怎么走路啊?”近日,家住西青区杨柳青镇世纪新苑小区的袁女士向本报热线反映,小区门前的御河道上经常有人在人行道上停车,居民被迫在机动车道上行走,非常危险。下午,按照袁女士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杨柳青镇南运河边的御河道。记者看到,在御河道与柳口路辅路交口附近,有石家大院、关帝庙、文昌阁等多个景点,正值春节假期,天气晴朗,前来游玩的市民很多,一些私家车主为图方便,就把车停放在了御河道两侧的人行道上,绵延50多米,附近居民进出小区经过御河道时,只能从机动车道绕行,既不安全,也影响了车辆正常通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六条明确规定,机动车应当在规定地点停放。禁止在人行道上停放机动车;在道路上临时停车的,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记者随后就上述路段机动车随意停放问题分别向交警和平支队、河西支队和西青支队进行了反映,工作人员在详细纪录了机动车乱停乱放的具体地点后表示,会派属地交警大队民警加强路面巡查力度,规范车辆停放秩序,发现违停行为及时依法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