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今年农历春节和藏历新年是同一天,我们在滨海新区过年了。最大的愿望是希望爸爸妈妈身体健康,扎西德勒……”在位于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天津三安光电有限公司职工完赛吉布和吉毛先夫妻俩走上岗位前,给远在两千公里外的家人通过手机送去了问候和祝福。

  完赛吉布和吉毛先正在车间工作

  日子好了,成就感多了

  完赛吉布和吉毛先来自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来新区工作已经将近两年。上午八点半,他们像其他同事一样,换上工作服,在风淋门经过风淋净化后,夫妻俩挥手短暂告别,走向各自岗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天津三安光电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颉晓鹏告诉记者,因为语言差异,完赛吉布和吉毛先刚到公司时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我们给他们提供了大力的支持,也进行了细致的讲解,比如教普通话、开展岗前培训等等,尽力让他们‘留下来’并且‘留得住’。事实上,他们在岗位上干得挺好的,到目前为止已经成为公司的骨干员工了。”颉晓鹏介绍。

  天津三安光电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半导体LED外延片、芯片、太阳能外延片、芯片和应用产品研发与生产的企业,工作精细度高,对员工的要求也高。切割车间里,完赛吉布一面熟练地操作机器设备,一面观察着设备上提示的信息和数据。他说,远离家乡来到滨海新区,刚开始各个方面都不习惯,生活、工作等都不适应。“我们就一直坚持下来,到现在已经适应了,工作生活都已经稳定下来了。”完赛吉布说。

  工作中,完赛吉布和妻子吉毛先并不在一个车间,工作内容有细微的差别,但提到对现在生活的满意度,夫妻俩的结论是一样的:感谢滨海新区对黄南州开展就业帮扶,让自己有机会走出大山来到滨海新区就业。“以前在黄南州时每个月只有2000多元的收入,如今我们每个人每个月都能有5000多的收入,除了日常花销,每个月都能省下一大部分钱寄回老家。”吉毛先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她告诉记者,日子好了,成就感就多了,工作起来也增添了更多干劲。

  希望能留在滨海新区

  在另一个车间,记者见到了另一名来自黄南州的藏族同胞索南才让。索南才让说,自己才来新区几个月时间。几个月之前,看到完赛吉布一家日子越过越好,自己几次向他们打听在天津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当滨海新区又一次在黄南州发布招聘需求时,索南才让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挺幸福的,和自己的老乡在一个公司工作。经过几个月的学习,我已经融入到这边的生活中了。希望自己能留在滨海新区。”一边说,索南才让还兴奋地跟记者展示着自己的普通话,“我学了几个月,你听听我说得行不行。”

  工作中的索南才让

  索南才让说,春节前,几个小伙伴商量了一下,决定响应政府号召,留在天津过年,一方面减少人员流动,平安才是对家人最大的祝福;另一方面,也能多挣点钱,让自己的收入再多一些。

  “我们老家那边过年时一家人会团聚在一起,穿上好看的民族服饰、唱歌跳舞,特别热闹。今年春节在滨海新区过年,感受一下天津的节日气氛,这种感觉也挺特别的。”索南才让说,他早早地就通过网络给爸妈买了衣服,给家人送去了春节的祝福,“还有一个侄子、一个侄女,他们两个都很喜欢我,我也在网上订购了礼物邮寄回去。”

  从“留下来”到“留得住”,既需要企业的用心,也要靠西部群众自己的努力。如今,完赛吉布、吉毛先夫妻俩和索南才让几个人,既是同乡、好朋友,又是为新生活一起奋斗的战友,他们正凭借自己的奋斗和努力,让生活越来越好。

  来源:津滨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