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与病毒的赛跑

  检测棚、隔离栏、警戒线,医护人员、民警、下沉干部、社区人员、志愿者……

  经过一夜的周密部署,今天一早(21日),滨海新区全员核酸检测准备工作一切就绪。上午10点,伴着津城今冬首场降雪,筛查工作在充满秩序的氛围中准时启动。

  每人用时不超过1分钟

  在位于中新天津生态城的和风社区雅馨园小区,记者在现场看到,居民佩戴口罩,每10人一组、相互间隔1米,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依次扫码登记进场。由于社区居委会已提前通过业主微信群、社区平台公告等方式将检测流程和时间告知居民,让居民做到心中有数,这给现场筛查工作创造了不少便利条件,无论是排队等候、还是接受采样,都井然有序。记者计时,每名居民从出示身份证、测温、进行核酸检测咽拭子采样,到样本装入试剂管储存,整个流程下来,用时不超过1分钟。

  本小区居民“下楼即检”

  除了和风社区,生态城水岸社区同样制定了为推进检测工作高效有序进行的措施。“我们明确了检测点位‘就近设置、广泛分布’的原则,依照生态城既有网格划分,直接将检测点位下沉一级,设置在各小区广场,全域设置188个检测点位,让本小区居民‘下楼即检’。”该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洁告诉记者,他们设置了5个检测点,并按照居民楼门到检测点的位置设计一一对应的检测方案,分通道高效开展检测,将社区614户、2492名居民,按每人1分钟检测时间预估,划分出各楼门居民检测时段、列出检测注意事项,通过微信群、楼门张贴、印发明白纸等方式提前告知,并在检测前安排专人分楼号、分时段入户提醒居民下楼检测,做到待检人员不扎堆不聚集,提高检测效率。

  速度跟得上居民很配合

  对于这一点,在现场采样、从武清区大良医院抽调来的丁晨医生深有感触:“登记速度跟得上,居民又配合,这效率一下就上去了,到我这儿基本上是10秒钟能采样一个人。”采访时已接近中午,当记者问及丁晨什么时候午餐,他摆摆手说,“还不急,先工作。”

  采访中,穿着红马甲的水岸社区志愿者任凯生时刻注意着现场检测人数,并不时地在业主微信群发信息,“大家先别下来,等我上楼通知再动身,外边凉,注意保暖啊!”任凯生对记者说,他就是本社区的居民,见社区招募现场服务志愿者,立刻就报名了:“这是一次全员行动,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我也想出份力!今天早晨来了30多名志愿者,都想为大家做好服务。”来不及多说,见待检居民还有10多位,任凯生赶忙上楼去召集未检居民准备来接受采样。

  特殊群体有专人入户采样

  在现场,记者得知水岸社区还有居家隔离人员,对此,张洁介绍,对于隔离人员以及行动不便的老人、孕妇、婴儿等特殊群体,他们已经做好摸底统计,并进行了逐人告知:“无需外出,会安排专人入户采样。”

  “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我们正在进行一场与病毒的赛跑,全体总动员,即使天冷还下着雪,大家也都能积极配合。”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杨勇表示,此次生态城整体筛查共涉及52个小区、99407名居民,武清区第一时间派出420余名医护人员,协助生态城医护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并且制定了详细的“作战”计划,确保高效率、高质量。

  为“滨城大筛”点赞

  天还未大亮,一顶顶检测棚就已经搭起来了;当准备工作还在进行时,各路“硬核”力量迅速就位待命;在或雨或雪的寒日里,为了每个人的安全健康、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那些忙碌的身影从早到晚“连轴转”……

  在21日上午启动的“滨城大筛”中,一幕幕暖心的画面、一个个关怀的细节感动着滨海人。采访期间,人群中总能传来点赞和感激的声音:“谢谢你!”“谢谢您!”“辛苦了!”

  中新天津生态城季景华庭小区居民贾垚告诉记者:“小区组织有序,提前发布了检验流程,志愿者也会提前敲门通知集合排队,从排队到返回,一共28分钟,完美!”兰苑小区居民刘洋说,“社区工作者、党员队伍、退役军人、志愿者、专业医护和检验人员,各司其职。包括我自己在内的每一个个体都是最小抗疫单元,大家配合有序,向心力特别强大!”今年76岁的荣鑫园小区居民郑锡环大娘说:“头天晚上就接到居委会电话,通知要核酸检测,告诉我和老伴不用去楼下排队了,就在家里等着,他们会安排人上门。我这心里听得特别热乎!太照顾我们老年人了!”

  还有小区居民在微信业主交流群中写道:“怕大家冷,听通知再下楼,这波服务值得点赞!”“想得太周到,必须支持配合!”“工作人员已经冻半天了,咱们有啥方式可以关心他们一下吗?”

  不只是滨海人,参与核酸检测的外籍人员也是感触颇深。

  在滨海新区工作的马来西亚人Chee Lip Binn在微信朋友圈写道:“完成了,再次看到中国的强大!人虽然多,但一切保持秩序!相信很快就能完成!滨海新区加油!”

  开发区国际学校的体育教师纳米一家来自加拿大,在滨海新区工作生活了14年,在泰达二体进行核酸检测后,他对记者说:“滨海新区是我的第二个家,这里的人非常友好、有耐心,他们帮助过我们,我们也愿意为他们做点事情。这次核酸检测很顺畅,我们全家都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