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位于新红桥畔的红桥小学改扩建工程完工,校园面积成倍增加,环境焕然一新。近年来,红桥区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合理利用棚改释放出的土地资源,结合民心工程和重点项目,加快各类教育基础设施建设。

  “这得益于棚改‘三年清零’的成果。”红桥小学校长管承彪说,今年,区里将棚改腾挪出的临近零散地块和原西沽南棚改指挥部划归学校,使校园占地面积由原来的4500平方米一下子增加到15000多平方米,“区里还专门拨付资金对学校进行改扩建,新配建了食堂、多功能运动场、教师停车场等,还加装了护栏、粉刷了外墙和教室。”

  近年,红桥区加快义务教育学校等教育资源建设进度,努力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达标区。根据生源变化趋势,按照适度超前规划原则,合理确定各类学校建设项目。不仅完成了红桥小学扩建项目,年内,红咸雅苑配套小学将建成并投入使用;三条石地区配套小学将实现主体建筑竣工,区少年宫将完成加固及整修工作。同时,丁字沽小学、桃花园小学、邵公庄小学将进行改扩建,天津普通中学堂复建等一批项目也即将启动。

  此外,红桥区多措并举继续推进学前教育资源建设。去年,红桥区新增学前教育学位3920个,超额完成学前教育资源建设两年攻坚方案年度计划。今年,聚星幼儿园四新道园区和聚星幼儿园乐安里园区两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已完成加固改造,近期将实现开园办学;红咸雅苑配套幼儿园将建成并投入使用;区民政局、芥园街道办事处原办公用房将进行维修改造,用于建设公办幼儿园。新建的碧春里幼儿园将于年内完工。至今年年底,红桥区将通过实施学前教育资源建设两年攻坚行动共计新增学前教育学位5370个,彻底解决适龄幼儿“入园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