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星期日,但却是个上班日,虽然本周末只休了一天但想想4天后就要到来的中秋国庆8天长假有没有人和广播君一样,已经激动得搓手手了。

  那么今年中秋的月亮“给力”吗?

  天文专家有话说受月球与地球之间的距离影响今年中秋最圆月有些“小”系本年度“第二小满月”

  今年中秋月最圆时刻出现在10月2日凌晨5时5分,但由于届时月球接近远地点是全年中月球距离地球第二远的一刻。

  因此,今年中秋月比其他月份的满月看上去明显“瘦”一些。

  由于月球绕地球运动的轨道是椭圆,月地之间的距离并不恒定。据计算,月地之间的距离平均值是38.4401万公里,月球过椭圆轨道近地点时的距离为35.6410万公里,过远地点时的距离为40.6700万公里。由于月地之间距离不一样,地球上人们眼中的月亮也就有了大小之分,“大月亮”和“小月亮”两者视直径相差八分之一。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今年中秋月最圆时刻出现在10月2日凌晨5时5分。月球绕地球公转每绕一周都各有一次远地点和近地点。10月4日凌晨1时22分,月球过远地点,此时月地之间的距离为40.6321万公里,是全年当中月球距离地球第二远的一刻。因此,今年中秋月比其他月份的满月看上去明显“瘦”一些。

  那么,本年度“第一小满月”出现在哪一天呢?史志成说,出现在10月31日22时49分。当日凌晨2时45分,月球过远地点,此时月地之间的距离为40.6394万公里,是全年当中月球距离地球最远的一刻。

  天文专家表示,中秋最圆月如果在月球过远地点前后出现,就会“小”一点。虽然“小”一点,但这样的圆月看上去反而娇小玲珑,温润可人,更为迷人,也更有韵味。

  别急

  赏月还有这些需注意

  中秋赏月,注意防寒保暖 

  中秋时节,暖湿空气已经开始消退,冷空气势力则有所增强。中秋赏月,夜间长时间待在户外,部分地区昼夜温差较大,与家人一起赏月,老人孩子特别需注意添衣保暖。

  中秋赏月,最佳地点 

  中秋赏月,选对地方很重要。俗话说“登高望远”,有条件的可以去附近的山上,或是地势较高的建筑等,都是赏月的好去处。寻一处避开城镇灯光之处,静候“皓月顶空照”美景出现。如果想看水中映月的景象,可选择靠近河、湖、海的地方赏月,一轮圆月升至空中,水中月和天上月相映成趣,亲眼目睹“海上生明月”的壮观,也是别有一番意境。

  中秋节的月亮应该怎么拍

  看好天气

  拍月亮的前提是看得到月亮,可以随便打开自己手机上天气app看看晚上的天气,甚至还可以运用一些专业性的摄影辅助类app查查月亮升起的位置以及云层厚度等。

  选好位置

  如果你已经完成了第一步,恭喜你!确定了中秋晚上是极好的天气了,那么下一步就是选择一个好位置。如果有些景色作为前景的是最佳,如果没有至少也得空旷视线无遮挡吧。再不济小区的楼顶天台或者家里的窗边也是可以的。

  器材确定

  最好携带长焦镜头,70-200是起步,并且带上三角架和快门线。 

  开始拍摄

  使用手动曝光,测光时可以试着对月亮用点测光,适当降低曝光,保留月球的足够细节。

  创意玩法

  以使用有前景的方式来完成拍摄剪影的思路进行创作,可以是风光,可以是人与月亮的互动。如果没有的话,也可以剪一些黑色卡纸作为前景。另外可以利用二次曝光的拍摄方式,长焦拍摄月亮可以拍的很大,再利用广角镜头拍摄风景,最后自动合成出一张照片。

  只用手机

  也想拍出最美中秋圆月?

  来,手把手教你!

  赶紧告诉身边的小伙伴,定好闹钟别睡过头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