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周日。

  海河传媒中心9人组成的记者团,早晨从天津乘机出发,经四个小时到乌鲁木齐,又经两个小时后到和田。半日之内,行程跨越4000余公里。

  这是一次被推迟了三个月的行程。

  2020年,是全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目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天津对口支援的占3个,其中的2个县,就是和田地区的策勒和于田。和田,对于天津扶贫工作来说,可以说是决胜之年里的“决胜地区”。

  这个关键地区,在最较劲的时刻,又遇到了年初突发的疫情及后来新疆疫情形势的局部反弹。受此影响,本该6月出发的采访团,延宕三个月,此番终于成行。

  2个深度贫困县,41个深度贫困村……天津第十批援疆干部,正在这里怎样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奋战脱贫摘帽的,记者团从今天开始进入现场,记录历史一刻。

  “万方乐奏有于阗”

  六个多小时的飞行,空乘人员数次为全员乘客测温。

  航班顺利落地。和田机场不大,但疫情防控措施仍然严格,测温、刷脸、查码,一样都不少。

  从机场到和田市区,路程不算远。有限的时间里,大家感受到了南疆的辽阔,天格外的蓝,阳光格外的明媚,树木格外高大挺拔。

  记者团到达的下午,赶上了一场津和两地的联合文艺演出——2020年“春雨工程”天津市文化志愿者边疆行大舞台演出。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南疆秋日午后的阳光,洒在团结广场上,也洒在毛泽东主席接见库尔班大叔的金色塑像上。

  开场的维吾尔族舞蹈《和田赛乃姆》热烈奔放,引得观众阵阵喝彩,记者团也看得入神,仿佛忘记了鞍马劳顿。随后,天津演艺界的青年演员们,在舞台上各亮绝活,和谐优雅的芭蕾舞,富有烟火气的抖空竹,津味浓厚的相声,豪迈的歌伴舞……特别是相声《笑口常开》,两位演员风趣的对白,坐在记者前排的维吾尔族大妈们笑弯了腰,她们get到了每一个笑点!

  这场演出,是新疆疫情过后,和田市举行的第一场大型室外演出。歌舞欢腾,民族团结,这不就是伟人诗句“万方乐奏有于阗”所表达的含义吗!

  坐在台下观看的演出的,有一位美丽开朗的维吾尔族姑娘热格拜·麦麦提阿卜杜拉。舞台上音乐节奏明快活泼,而舞台下的她也情不自禁跟着旋律小声唱着。她是个能唱爱跳的活泼女孩。15岁的热格拜,眼窝深邃、目光灵动,一头长长的卷发。

  热格拜·麦麦提阿卜杜拉接受海河传媒中心记者李姗采访

  热格拜说,疫情之前,就在今天看演出的这个和田团结广场,她每次和小伙伴出来玩,路过这里,看到有人在这里唱歌跳舞,她总是会不自觉地加入其中。甚至有时还会上前“battle”一番。她很怀念那种随时可以跳起来的日子,“希望快点摘了口罩吧”,热格拜笑着说。说着,她还兴奋地下意识想拉一下口罩,想要把像和田阳光一样的笑容表现给记者。

  热格拜是和田市第五中学刚上初三的学生。在学校里,她和很多汉族学生都是好姐妹,大家一起玩,一起交流学习问题。热格拜说,她希望今年好好努力,将来能去内地上高中,上大学,能去北京、天津、重庆这些城市玩玩。

  采访结束时,热格拜主动掏出手机,加了记者微信,还热情地询问“记者姐姐,你要在和田待几天?下周日咱们一起去玩呀”。

  “抗疫”“脱贫”两场大战

  热格拜纯真的微笑里,是一个正在回归常态的、安定祥和的和田。

  观众区域,座位间隔一定距离,观众全部佩戴口罩。这提醒着我们这些访客,不久前,这里也曾度过了一段疫情防控的紧张时期。

  赵明杰,同样坐在团结广场看演出。几周前,他还和同事们一起,为疫情防控做着努力。他是和田市古勒巴格街道人民路社区的一位汉族干部。新疆疫情发生后,他和同事们迅速行动起来,带着志愿者一起给社区数千居民做好日常服务,有一次回到家已经快凌晨四点了。

  “这没什么,只要有助于疫情防控,只要有利于大家的健康平安,我们累点没什么。”这位晒得面色黝黑的社区干部说。

  不只对于和田当地干部群众,天津今年派出的第十批援疆干部,也经历了疫情防控的考验。而且,对他们来说,抗疫的同时,还要完成扶贫任务。历史,将他们推到了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大战的前沿。

  和田行署副专员、第十批天津援疆前指副总指挥方伟去年年底来到和田,与援疆的第九批干部压茬交接。他回忆,在一开始的疫情防控阶段,他从来没有周六周日的概念,只有昨天、今天、明天的概念,因为从来没在周末休息过。时常要工作到凌晨三四点钟,有时连轴转,三天没合过眼。

  近期,和田疫情形势缓解,但扶贫工作仍然艰巨。记者见到方伟时,他居然又忘了当天是周日。

  找回失去的时间

  来疆的飞机上,当飞机飞跃天山雪峰时,一位乘客透过舷窗,不停地拍着平生少见的壮丽景象。

  记者团里,有数位是第一次到新疆。之前,他们对新疆的想象,是载歌载舞的天山儿女,是百里飘香的瓜田果园,是诗意阑珊的大漠孤烟……

  和记者团同机的山西小伙吴乐,最近一直在和田做生意,他眼里的新疆是热情而淳朴的。他说,“葡萄熟的时候,家家户户院子里的葡萄架上都挂满了葡萄。你可以随便去摘葡萄吃,即便你和院子里的主人并不认识,他们也会热情地招呼你。”

  吴乐还向记者讲述了一些有趣的经历。比如你可能会偶尔看见骑着小毛驴的大胡子叔叔出现在路上,让你立即联想到阿凡提。

  然而,在和田与天津援疆前线指挥部的干部交流之后,记者深深感受到,在帮扶干部的眼中,新疆的美景、美食和趣事,似乎已经不是他们的关注点了。他们眼里,只有脱贫攻坚决胜之年的各种忙碌。

  一位援疆干部表示,眼下的紧张,就是为了把疫情损失的时间夺回来。无论是“库尔班大叔”手工作坊品牌的直播带货,还是策勒产业园项目最新的招商,都在指向如何让策勒、于田两个贫困县41个贫困村如期脱贫。

  上周四、周五,天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党政代表团飞赴策勒、于田两县扶贫脱贫工作一线,在当地行程近500公里,看项目,入农户、问需求,研究部署了更具针对性的升级加力脱贫措施。

  最后的冲刺开始了!

  第十批天津援疆前指总指挥徐晖出生在新疆,他告诉记者,他们有一段援疆誓言:“我们都是追梦人,一家人、一家亲、一起干!” 他说,第十批天津援疆干部人才正全身心打好最后时刻的脱贫攻坚战。

  从渤海之滨到昆仑山下,这是和田的一个周日,天津的一个周日,中国的一个周日。

  ……

  接下来的日子,海河传媒中心记者团将进一步和新疆“亲密接触”,记录援疆干部同和田百姓一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历史时刻。

  (海河传媒中心记者 陈庆璞 李姗 孙昭荣 顾颖 摄影/视频 刘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