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津南绿色生态屏障现场,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建设,这里已经从最初的“数竿修竹,几叶芭蕉”变为“树木丛生,百草丰茂”。

  津南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刘永华介绍,从起步区开始,津南绿色生态屏障的“绿圈圈”范围逐步扩大。从咸水沽到辛庄,再到八里台,各个建设项目仍然在有序推进之中。当前的主要任务是抓紧时间完成绿屏八里台湾15700余亩土地的土方作业,为即将到来的冬植做好准备。

  与已经基本建成的咸水沽湾、辛庄湾片区不同,八里台湾片区地貌水系众多,池塘湖泊星罗棋布。刘永华介绍,接下来要将这些分散的水面通过施工,像“串珠子”一样联通起来,使其融会贯通,循环流动起来。这样一方面可以为林地含蓄水源,泄洪抗旱,另一方面开挖湖面、渠道获得的土壤可以利用起来,填垫栽植台面进行植树。

  作为全市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的“主战场”,津南区启动绿屏建设两年多来,累计投入造林绿化资金15亿元,新造林绿化3.12万亩,栽植乔灌木212万余株、地被花草和水生植物近65万平米。通过倾心建设、精致打磨,津南区相继建成了“林深海棠红、美景花映树”——绿屏·咸水沽湾、“绿树前池静、小站稻香浓”——绿屏·辛庄湾、“林深泛五色、水畔荷香情”——绿屏·双桥河湾、葛沽湾,在海河南岸形成一道美丽的绿色港湾。

  下一步,津南区将继续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市领导调研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并召开现场推进会的部署要求,以“风物长宜放眼量”的定力执着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拼劲,更加突出生态功能,打造生态场景,注重生态体验,实现生态价值,把津南建设成全市绿色生态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