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滨海新区是天津汽车产业的主要聚集地,是首批国家新型工业化汽车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产量占天津的90%以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滨海新区汽车产能的主要承载地,成为国内汽车产业高度聚集发展的成功样本

  ■ 新区全力打造产业生态,推进产业链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形成涵盖汽车整车、专用车、关键零部件、汽车装备、材料、汽车服务业等的产业布局

  ■ 新区明确汽车产业规划发展方向,牢牢把握“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发展趋势,在开发新能源汽车、建立依托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智能网联、研发无人驾驶技术及创新共享汽车消费模式等方面聚焦发力,加快推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9月4日-6日,202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近百位嘉宾和代表集聚滨海新区,围绕“产业消费双升级,重构生态新格局”的年度主题为汽车产业发展谋篇布局。

  滨海新区主动把握发展大势,以高端乘用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为重点,打造集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于一体的国际一流综合型汽车城,构筑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正成长为中国汽车产业聚集新高地。

  新区汽车产业优势明显

  作为汽车行业的一张名片,泰达汽车论坛为产业政策制定、行业趋势研判、企业规划决策、国际经验借鉴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撑,其丰富的研讨成果,已成为引领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风向标。泰达汽车论坛已成功举办到第十六届,并将永久落户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名片的永久落户,将为新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带来积极的效应。

  汽车产业被誉为现代工业体系中的明珠,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经过多年培育,新区汽车产业拥有规模聚集、产销两旺、配套齐全等优势。

  滨海新区是天津汽车产业的主要聚集地,是首批国家新型工业化汽车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产量占天津的90%以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滨海新区汽车产能的主要承载地,凭借优良的产业基础、完备的产业链条以及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跻身国内主要汽车基地前列,更成为了国内汽车产业高度聚集发展的成功样本。截至目前,经开区共拥有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长城汽车等5家汽车整车龙头企业。2019年整车产量127万辆,同比增长46.3%,在全国汽车行业发展中一枝独秀。2020年,仅一汽-大众、一汽丰田、长城汽车三大龙头整车企业的设计产能就将达到142万辆,汽车产业能级将再获提升。

  一汽丰田自2002年正式落户天津以来,现已拥有整车生产厂、发动机厂、研发中心以及物流公司,并与上百家核心零部件供应商、经销商保持合作,形成了完整的汽车产业链。截至今年7月,一汽丰田天津基地产销量已超过665万辆。

  新区全力打造产业生态,推动产业链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聚集了奥地利AVL李斯特、一汽丰田技术研发中心、锦湖轮胎研发中心、富士通天、一汽技术中心天津分公司等一系列高端汽车研发设计机构,形成强大的研发创新力量,又大力发展汽车信贷、保险、租赁业务等,形成涵盖汽车整车、专用车、关键零部件、汽车装备、材料、汽车服务业等的产业布局。

  紧抓“四化”转型发展契机

  滨海新区明确汽车产业规划发展方向,牢牢把握“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发展趋势,在开发新能源汽车、建立依托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智能网联、研发无人驾驶技术及创新共享汽车消费模式等方面聚焦发力,加快推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围绕重点新能源汽车项目,新区积极协调推动一汽丰田新能源汽车项目开工建设,一汽丰田新一线改造项目、一汽-大众探岳插电式混动项目、长城欧拉新能源汽车项目均已建设完成,一批国内知名车型已在津下线生产。围绕电池、电机、电控三大卡脖子问题,争取快突破、有创新,努力走在世界前列;围绕氢能利用,以燃料电池研发、关键零部件制造和整车集成为核心,加快产业布局。目前,新区聚集了国能汽车、清源汽车等新能源汽车企业及以力神、巴莫科技等知名企业为代表的零部件配套企业,形成了从动力电池、电机电控、汽车零部件到售后服务的全产业链布局。

  在智能网联汽车公共道路测试、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牌照发放等方面,新区也加大了支持力度,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场景不断涌现,如天津港投入25辆无人电动集卡实现全球首次整船作业,生态城熊猫公交车开展了2.5公里C-V2X车路协同运营,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获得第四张公开道路测试牌照。此外,新区今年实施包括5G网络在内的新基建项目122个,推动形成全国领先的5G产业集群,将为智能网联、智能交通、自动驾驶提供更加广阔的应用场景。

  记者 张文弟 报道